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盛世花开”绽放花博盛会 匠心献礼中国梦想

发布时间:2021-05-27 16:15: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梁长玉  |  责任编辑:陈裘宇

梁长玉报道中国花卉博览会5月21日在上海崇明盛大开幕,琉璃艺术大师施森彬先生、海派艺术大师李守白联袂合作,为在家乡举办的花博会创作了主题为《盛世花开》的大型艺术装置。



据介绍,此装置艺术设计源于“海上生花”的灵感,大型水潋台底座隐喻大海,整体构建以中国国花——怒放的牡丹为造型,13片形状不同的牡丹花瓣缀以牡丹、白玉兰、水仙雕刻造型,其中10朵水仙,寓意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崇明举办;1921朵白玉兰,纪念1921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10000朵牡丹构图的花瓣,礼赞我党百年华诞。整个装置由不锈钢造型镂空艺术加琉璃花卉艺术相结合,重达10吨,高达7米,直径6.6米,由内而外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在视觉上极为震撼,诠释了人文、艺术、科学的魅力。


李守白专攻绘画艺术,施大师负责琉璃工艺,在接到花博会组委会任务后,两位老师用了近半年的时间,查阅资料、经历了几十稿的方案设计和修改,并与公司几十位员工不断讨论、研究,两位艺术家知道,这件艺术装置不仅要接受亿万观众的现场检阅,更代表着大国的形象,他们充分听取花博会组委会及多方建议,不仅在艺术造型上经历了数十稿的修改,更是在不锈钢花瓣的框架结构、2万多片琉璃花卉烧制及与不锈钢艺术雕刻镂空处的粘结,内置LED七彩灯光的均衡分布等工作上亲历亲为。魏乐让整朵花以不同的颜色绽放,两位大师经常在施工现场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指导光控任务。



两位大师表示,从艺术上说,这既是多种艺术的跨界融合,也是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还是大型艺术作品赋能空间的案例。海派文化源于传统、灵魂在于创新,《盛世花开》作品的创作过程也是一次跨界创新的过程,是艺术与科技赋能海派文化的一次很好的体现。


经过近百日的精心制作,《盛世花开》艺术装置唯美亮相于花博会复兴馆前。花团锦簇,流光溢彩,寓意为上海市的繁荣富强、象征着着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成就,更是向亿万中国人盛世梦想致敬!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