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人工智能>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设立8个创新中心助推AI原创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1-06-17 10:47: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陈裘宇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魏梦佳)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记者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智源研究院)获悉,目前,该院已建成智能信息处理、认知知识图谱、安全人工智能等方面8个创新中心,以推动AI原创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介绍,去年以来,研究院建立了多个创新中心,加速AI原创成果熟化及工程化。目前,智源创新中心建设已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在报告中(智源研究院供图)


例如,“视网膜芯片技术创新中心”已研制出超高速脉冲视觉芯片,用于高速场景、弱小目标、全时检测等机器视觉应用;“安全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研发出RealSafe人工智能安全平台、DeepReal深度伪造内容检测平台等,并在金融、能源等行业进行应用;“智能政务信息处理创新中心”研发的政务问答系统,也已在60多个北京政务场景中得到应用;“疾病脑电智能技术创新中心”研发的临床脑电图智能评估系统,准确率达到了落地应用水平,产品覆盖全国11个省市,累计服务超过上万名患者。


当前,健康医疗已成为人工智能最热门的研究和应用领域之一,北京在发展智能医疗方面优势显著。为此,智源研究院还成立了“健康医疗研究中心”,构建医疗基础数据,加快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深度应用。


今年,按照国家和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新部署,智源研究院还推出了支持AI创业的“源创计划”,为AI创业团队对接应用场景和业界领先的AI技术,加快形成可落地应用的产品。此外,还将以创业基金等方式,加快孵化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技术能力的AI创新企业,为北京AI产业的持续发展储备力量。



2021北京智源大会会场(智源研究院供图)


近日,智源研究院主办了2021北京智源大会,包括数位图灵奖得主在内的200多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前沿进展及趋势、跨界融合及产业应用等,在29个专题论坛上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我们希望能聚焦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建立自由探索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科研体制,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营造全球最佳的学术和技术创新生态,推动北京率先成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黄铁军说。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在科技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北京市科委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百度、小米、字节跳动等北京人工智能领域优势单位共建的新型研究机构,于2018年揭牌成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