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天津电力:6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 跑出“双碳”行动“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6-23 13:32: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思杨 刘瀚冰  |  责任编辑:苏菁

中国网6月23日讯  23日上午,国网天津电力落实天津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会议要求,举办天津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6个方面30项重点任务,并就社会关切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为天津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国网天津电力要以天津模式跑出‘双碳’行动‘加速度’,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成果领先、技术先进、模式成熟、支撑发展典型模式的‘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在智慧能源、电力物联网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国网天津电力副总经理王迎秋介绍说。

该“方案”作为全国首个政企合作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于6月9日由市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正式发布,标志着天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再加速,将有助于天津市在“双碳”世纪竞跑中抢占有利位势,进一步促进天津能源生产消费模式优化升级。

国网天津电力副总工程师兼发展部主任何平表示:“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形成1+6+4目标体系,即1个总体目标、6个专项目标、4个先行示范目标,以点带面突击攻坚,保障总体任务务期必成。”

“方案”聚焦打造新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加快电网向能源互联网演变、提高终端用能效率、提供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等6个方面,实现能源供给清洁化,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配置智慧化,新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务便捷化,能源行动社会化6个专项目标,并细化出625个具体子任务。在供给侧,打造若干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在电网侧,构建满足本地新能源接网、消纳及“绿电入津”能源供给枢纽平台;在消费侧,聚焦工业、交通、建筑领域,推动绿色低碳能源消费方式;在产业侧,形成新能源及储能装备全链条产业链,打造规模化产业基地。到2025年实现天津外受电比例达到1/3以上,外受电中绿电占比达到1/3,本地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25%,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8%,新能源利用率达到100%。

“在先行示范目标方面,我们将围绕市、区、园、村四域,在全市建成能源配置和市场机制先行示范区,在滨海新区建成‘零碳’系统运营和业态培育先行示范区,在产业园区建成能效升级和‘绿色’制造先行示范区,在乡镇农村建成倡导‘零碳’生活和低碳循环发展先行示范区,着力构建整体协同、各有侧重的‘双碳’综合解决方案,形成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助力能源低碳转型的‘天津范式’。”国网天津电力发展部规划二处处长迟福建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