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天津市“三夏”会战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6-25 08:57: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菁

截至6月24日,天津“三夏”会战圆满收官。今年的“三夏”生产,时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也是喜迎建党百年华诞的特别之年。天津作为都市型农业城市,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耕地不撂荒一亩”的部署要求。在各方的通力协作配合下,呈现出人努力、天帮忙的良好态势,夏粮生产实现面积和总产“双增”局面。

麦收进度快,收获效率高。受天气影响,今年开镰时间较常年推迟2天,但是收官时间与常年基本一致。大马力、大喂入量的高效联合收获机唱起了主角,无人农机设备在天津的逐步推广,让“三夏”生产不再匆忙。天津市积极推广智能化、无人化农机设备的使用,农机在小麦机收、小麦秸秆综合利用和玉米机播3个环节实现机械化率100%。

今年天津累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4502台,机收小麦170.31万亩,通过提质减损、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综合施策,历时15天的规模化机收作业圆满完成,比上年增加13万亩,增长8.28%。

夏种环节,天津抢时抢墒播种,大力推广抗旱播种技术加强农机具调度,确保不误农时、能播尽播、种足种满。投入玉米播种机5487台,机播玉米等夏粮作物约156.07万亩,月内可完成机播任务。夏粮的丰收和秋粮的及时播种,稳住了预期,为全年粮食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在“三夏”开始前积极组织各区进行动员部署,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巡查,印发了《致全市广大农机手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号召全市农机手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提高安全意识。市农业中心以送科技下乡服务“三夏”生产活动做好技术服务,推广小麦联合收获、低损收获、秸秆还田、土地深松等农机农艺融合技术。

各区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大排查和执法检查等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农机安全作业事项,提示农机手做好机具检修,注意规范操作,确保人身安全。武清区、蓟州区还设立了跨区作业服务站,为外地来津作业机手提供咨询服务,为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保驾护航。石油部门提早储备足量柴油,保障“三夏”供应。交通部门开通高速ETC绿色通道,保障持有《跨区作业证》的农机运输车辆,快速免费通行。

“三夏”工作顺利结束,但后续农业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市农业农村委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抓住播种后的有利时机,加强玉米的田间管理工作,强化“一种即管”意识,搭建丰产架子。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