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京剧小角儿来啦!梅花戏剧角“小梅赞”唱响建党百年红色戏曲

发布时间:2021-06-28 13:25:32  |  来源:江苏卫视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临近七一,南京玄武区梅花戏剧角“小梅赞”少儿京剧班经过整整一学期的耕耘,迎来收获季。


6月27日,玄武区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戏曲公益汇演暨梅花戏剧角“小梅赞”少儿京剧班期末汇报演出在奇点书集举行。



舞台上,专业京剧演员与小学员联袂演出了11个曲目,其中过半数是红色题材京剧或京歌。《智取威虎山》“共产党员”选段颂扬了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一心要砸碎千年铁锁链,为人民开出那万代幸福泉”,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沙家浜》“朝霞映在阳澄湖上”选段歌颂了“好山河寸土不让”的爱国情;《红灯记》的著名唱段让观众们分明看到了新时代的“小铁梅”们“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学员家长纷纷用镜头记录下可爱的瞬间。一位家长表示,学习京剧不仅收获知识,还让孩子告别胆怯、走上舞台,在合作表演中建立了自信、学会了欣赏。


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冯雯兰,玄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扬等领导出席活动,并为30多名小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梅绽金陵,礼赞百年”,举办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向这座“梅花城市”投射了一束光。在南京浓厚的戏曲文化氛围中,梅花戏剧角在大剧场之外,为戏曲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个更为亲近的平台:玄武通过“梅绽金陵礼赞百年”世界文学之都南京戏曲文化特展、梅花奖竞演演员线下见面会、“在梅边”梅花奖得主表演工作坊、爱艺京剧沙龙、春风市集等活动,戏迷与戏曲大家、各类剧种距离更近了、互动更强了,获得感也更多了;通过“小梅赞”青少年公益冬令营和少儿京剧培训班、“戏韵童心绘制梅好”儿童创意戏剧画展、“曲高梅香织造有戏”系列社教活动、霓裳印象京剧人物穿越摄影等常态化项目,青少年儿童学传统文化、唱红色京剧,接受戏曲艺术熏陶,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今年,教育部宣布成立中国戏曲教育指导委员会,要求深化中国戏曲教育改革,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拓展校园文化。


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坚持创作优质作品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艺术培训活动,灵活运用像梅花戏剧角这样的平台普及传统戏曲文化。”



暑假即将开始,梅花戏剧角将继续举办“小梅赞”京剧夏令营、第二期京剧培训班,长期举办“小梅赞”启蒙讲堂,进一步探索从课程培训到后续互动交流、文创产品售卖、戏曲主题摄影等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实现“培训+”模式的可复制性,让文艺赋能城市、点亮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通讯员/李琥编辑/高若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