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广西艺术学院创编大型民族原创音乐剧《拔哥》庆祝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7-13 14:17:35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7月9日,由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广西艺术学院、广西演艺集团联袂打造,广西艺术学院创编的大型民族音乐剧《拔哥》在南宁上演,亮相“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这部剧目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用音乐剧的表演形式深切缅怀韦拔群等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讴歌广西老区人民,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风雨历程的演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广西,韦拔群的名字家喻户晓,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拔哥”。《拔哥》将现代作曲技法与舞台表演艺术相融合通过音乐剧所独有的表现形式,结合了广西民歌、广西民乐等民族音乐元素,讲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东兰县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在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刻画了拔哥散尽家财为革命,一生为改造旧世界、谋求光明建立社会平等,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最后“抛头颅,洒热血”惊天地泣鬼神的传奇革命故事。


图为演出再现韦拔群开办农讲所场景


图为演出再现韦拔群开办农讲所场景


《拔哥》主创和主演团队都来自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从筹备到演出,《拔哥》历时一年多。学校党员师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创作排演的结果。音乐剧共分为6幕,第一幕:愤世不平,第二幕:星火东兰,第三幕:再造山河(红心向党),第四幕:共耕为民,第五幕:无私奉献,第六幕:燎原重生。全剧39个唱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生动勾勒出一吟三叹、气壮山河,荡气回肠的革命豪情和史诗意蕴。在这部民族音乐剧中,众多精心创作的唱段俯拾皆是,《愤世不平》《马列传到东兰城》《快乐事业莫如革命》《革命者处处是故乡》等,动人的唱词,优美的旋律精彩纷呈。


图为演出再现韦拔群号召群众奋起反抗压迫场面


图为演出再现建立革命根据地场景


早在2020年2月,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就联合组建了《拔哥》主创团队,前后共开展了8次集体研讨会和数十次分头讨论,大家精心推敲剧本,对每个场景、每个人物、每个唱段,每句歌词都不断雕琢打磨。2021年4月,《拔哥》正式投入排练,期间遇到了人员不齐、经费紧张等多重困难,但没有一人放弃,大家克服困难,铆足劲用心排练,誓要通过精彩的演出讲好“拔哥”的故事,赓续红色精神,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图为演出再现韦拔群与陈洪涛商议革命事宜


图为再现蓝老爹为在革命中牺牲的双儿而痛苦的场景


图为演出再现军民痛别韦拔群同志 (以上图片均为歌海泛舟谢江波摄)


除了在南宁演出外,6月18日,《拔哥》还在韦拔群故里东兰县拔群干部学院成功首演,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拔哥》成功演出,是广西艺术学院发挥优势服务社会,开展艺术实践、课程思政的重要举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将艺术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融合,精细打磨讴歌党的历史丰碑献礼佳作。学校排演了原创话剧《邓小平与李明瑞》、原创舞蹈《田埂上的歌》《天地人和》;创作了《壮美广西》《美丽壮乡新时代》《一面旗》等一批原创红色主题歌曲;创作了大型舞台情景剧《伟大的旗帜》、话剧《少年黄大年》;创作了百米巨幅国画作品《八桂脱贫攻坚图》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通讯员李佳覃展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仕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