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海丝溯源·两岸同根”齐天大圣博物馆文化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1 08:4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齐天大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一个家喻户晓的文化符号。齐天大圣信俗文化的千年历史渊源及其在东南亚等地区的传播,更使它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各地区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发源于福建的齐天大圣信俗崇拜,在海内外尤其是在海丝沿线的东南亚各国及港、澳、台地区,得到普遍的认可和接受。在福建省特别是顺昌地区,存有许多宋元明以来的齐天大圣文化实物遗存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了众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前往考察,也吸引了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海内外信众前来朝觐谒祖。



在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的指导下,在顺昌县委县政府和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齐天大圣博物馆项目于2021年6月22日在北京顺利通过论证,落地顺昌。为了更好的推动齐天大圣文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追溯齐天大圣信仰的起源与演变,梳理齐天大圣文化发展脉络,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及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2021年7月20日,由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主办、顺昌县人民政府承办的“海丝溯源·两岸同根——齐天大圣博物馆文化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由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蒋回源主持。



会上,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学术研究中心秘书长、山东大学教授王平做了题为“齐天大圣的文化内涵与当代价值”的主旨发言,他从民俗学角度探析了齐天大圣的文化内涵、从文学角度探讨了齐天大圣的文化内涵;并且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民俗文化、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地方文化建设等方面阐述了齐天大圣文化的当代价值。



福州大学教授王枝忠做了题为“齐天大圣文化传播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旨发言,他从闽北以顺昌为中心的齐天大圣信仰文化,对海峡两岸及东南亚各国产生的巨大影响展开论述,并详细介绍了齐天大圣信仰文化在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方面对海峡两岸及海上丝绸之路各国,尤其是华人华侨及其后裔产生的巨大影响。



集美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赖婷做了题为“齐天大圣与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性”的主旨发言,她以《西游记》版本学术研究为基础,详细阐明了顺昌齐天大圣崇拜文化、猿猴精怪故事与明代神魔小说之间的关系。同时提出,利用两岸共同信仰的齐天大圣文化,有利于搭建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


顺昌县文化和旅游局李元生局长在会上介绍了顺昌县齐天大圣文化和旅游建设概况。顺昌县博物馆王益民馆长介绍了齐天大圣博物馆建设中涉及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樊庆彦,从齐天大圣文化的起源与演变、齐天大圣信仰的具体活动、文化传播、齐天大圣文化与故事之间的关系及《西游记》文本和论著等方面,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齐天大圣博物馆的学术研究课题方向。同时他还对博物馆的陈列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与会的学者、专家等分别就齐天大圣文化价值、文化传播、两岸交流、博物馆建设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纷纷发表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崇新从以顺昌县为核心的齐天大圣崇拜文化传播区谈起,并从文化研究的角度对建立齐天大圣文化的整套研究系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涂秀虹,从《西游记》版本研究的角度阐述了顺昌齐天大圣文化与《西游记》之间的关系。



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晓林以文化传播为视角,以受众接受方式为基础,详细论述了不同传播模式、不同时代的受众特点。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章锦德发言指出,顺昌县的齐天大圣文化资源非常难得,齐天大圣文化具有很高的价值,弘扬齐天大圣文化对增强民族自信意义重大,期盼在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的支持和指导下,使齐天大圣文化研究取得长足的发展,让顺昌的齐天大圣博物馆尽快落地生根。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王锦萍在发言中,从大众对齐天大圣的文化认同方面,提出了继续推动齐天大圣信俗文化申遗的重要意义,并在通过申遗扩大齐天大圣信俗文化的影响力、申遗的方法等多角度说明了申遗对保护、传承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远作用。



来自福建省的其他参会代表也在会议上进行了发言。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副主任方少勇以媒体人的视角提出了借用媒体力量为齐天大圣文化正名,促进两岸齐天大圣文化交流的建议。福建省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钱升亮,介绍了群众对齐天大圣文化不了解以致产生不理解的原因,并对以学术研究为基础的齐天大圣文化根基建设表达了热切的期望和支持。福建江夏学院设计与创意学院副院长余权,从文化服务的角度对齐天大圣博物馆在文旅融合方面推动顺昌县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了说明。



南平市博物馆副馆长余鹏从博物馆的后期运营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副教授车瑞提出结合学界的力量建立齐天大圣文献资料汇编的建议。



顺昌县人民政府县长谷国海发言提到,参加本次研讨会收获很大,顺昌县政府非常关注齐天大圣博物馆的建设,通过研讨会,从政府层面提升了对本地齐天大圣文化的自信心,并希望依托博物馆把后续的文化研究工作持续向前推进。同时,他还热情邀请参会的各位嘉宾到顺昌县参加下个月在顺昌县举办的齐天大圣信俗文化活动。



中央民族乐团原副团长、国家艺术基金评委王世昌发言提出,要通过打造精品文化,理清追求长远效益的发展思路,把齐天大圣博物馆建设成为具有特点的精品文化载体。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谈了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体会,并对齐天大圣博物馆的文化内涵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同时对齐天大圣博物馆的三大职能和三大工程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他还提出期望,将齐天大圣博物馆建设成为多种文化交流融合的平台。



齐天大圣文化,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广泛传播,具有一定的文化认同基础,在当代视域体现出前所未有的文化价值,是最具地域特色和开发价值的文化资源,符合树立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整体需要。在当下,中国传统经典逐渐成为全球的共享资源,齐天大圣文化内涵的发掘和整合,具有重大的意义。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的发扬和传承,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自国家文物局、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南平市委宣传部、南平市博物馆、顺昌县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中国西游记文化研究会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