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四)首发仪式暨澳头海防文化馆揭牌仪式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30 13:2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近日,福建厦门翔安区澳头社区超旷美术馆举行了“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四)首发仪式。翔安区委副书记叶晓东、区委常委、人武部政委陈明夫、区政府副区长林生海、区文旅局局长许明丽、区图书馆馆长张胜峰及相关区直部委办局领导、各镇(街)领导、相关社区干部、区招商集团、郎园招商公司领导、“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编委会成员、革命志士及其亲属代表、民兵代表、优秀少先队员代表等参加。



启动仪式上,“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主编、翔安区图书馆馆长张胜峰介绍“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出版发行情况。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康仲仁同志和《鳌海歼敌的故事》主角之一澳头民兵队长苏温柔之子苏金镇作为革命志士及亲属代表上台发言。区政府副区长林生海讲话,对翔安区地方红色文化挖掘、整理、传承工作给予肯定,并鼓励各镇街、社区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发扬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区委叶晓东副书记宣布“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四)正式发行。出席首发仪式的领导还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革命志士及其亲属代表赠送“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册。


首发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连环画里的百年党史”大型展览,并饶有兴趣咨询、评论展品和参加现场互动。此次展览内容包括“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等两个部分。“红色故事绘——连环画里的中国共产党100年”展览以1000册红色连环画为媒介,通过十大篇章,串联起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辉煌历程;“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展览展示翔安地下革命斗争故事,让大家了解发生在我们脚下这片沃土的革命故事,近距离触摸血雨腥风艰苦岁月里惊心动魄的斗争画面,唤醒红色的记忆。并延伸增加100册上世纪50年代出版的连环画实物展品、20幅当年的获奖连环画的手稿复制件,展现红色故事连环画百年来的艺术风采与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播放了纪录片《中国记忆·红色经典》《党史上的今天》、经典革命电影《闪闪的红星》《上甘岭》《鸡毛信》等内容,展映“有声连环画”,设置“画师零距离”连环画创作展示、“怀旧小人书”纸质连环画阅读体验、数字阅读、VR阅读、人机互动合影、展览打卡有奖答题、中华连环画数字资源库在线阅读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览及配套活动,增强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和吸引力,扩大本次展览的影响力,以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翔安在是一个革命活动频繁的地区,拥有着“星火早燃,红旗不倒”的美誉,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多个革命旧址,在400多平方公里的热土上一直流传着老一辈的革命故事。2015年,翔安区图书馆等编辑出版了第一本翔安红色故事连环画《锄山英烈传》,引起了翔安各界的热烈反响,图文并茂的连环画故事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肯定。“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编委会更是不遗余力地踏遍革命遗址、走访烈士亲属、拜访专家学者、乡贤老者,力求真实还原抗争历史、精准重现革命细节、生动刻画故事情节。如今,“翔安红色记忆”系列连环画已出版发行23本。


“翔安红色记忆”连环画的出版发行,不仅再现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铭记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更是再次让我们重温了共产党员的斗争历程,同时也让先烈们大公无私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激励着当今的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激励着广大人民群众担负起建设美丽家园的重任,鞭策着我们奋勇向前。


参观完展览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前往澳头海防文化馆参加揭牌仪式暨革命遗址(纪念馆)参观活动。


为迎接八一建军节,位于澳头哨所的澳头海防文化馆举行揭牌仪式。翔安区区委副书记叶晓东、区人武部政委陈明夫、副区长林生海、区委办副主任张再勇、区文旅局局长许明丽、金海街道副书记陈成挺为澳头海防文化馆揭牌。随后,在澳头哨所女民兵的带领下,领导嘉宾们进入澳头海防文化馆参观。


揭牌仪式上,还邀请了30位民兵代表共同见证澳头海防文化馆开馆,留下珍贵的合照,后续将在海防馆内展出。


澳头海防文化馆面积约100m²,包括“初创岁月抗倭镇海”、“四防体系鳌海守疆”、“海浪潮声威震海疆”三个主题单元,以丰富的澳头海防文化文字史料为基础,辅以影像实物、《鳌海歼敌的故事》连环画等,向众人展示了澳头数百年海防前沿的故事;同时也展现澳头儿女热爱祖国、浴血杀敌、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澳头海防文化馆是集海防历史、文化、军事为一体的现代文化场所,也是强化爱国主义与国防意识的教育基地。未来澳头片区将以澳头海防文化馆为基点,用党建主题串联整个文旅产业,进一步提高澳头的知名度。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还参观了玉鳌园、古渡码头、我素庐、欧厝碉堡、彭德清纪念室等革命遗址。


借助文化与产业相融合的力量,澳头海洋高新产业园正强势起航。澳头通过结合研学、红色文旅,串联整个片区的红色文旅路线。未来,这里将进一步整合周边的红色资源,推动澳头红色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