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移动互联>

业界热议电动自行车智联化:助力新国标实施 保障用户出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1-08-11 10:25:4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李彤)“电动自行车行业已经走入发展的深水区。”“以智联化和数字化为手段的创新解决方式,可以驱动产业升级,加速新国标落地。”在近期举办的“2021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参会嘉宾表示,智联化有利于产业绿色发展,通过信息技术能够建立车辆管理机制,探索数字化保险服务模式,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的实施监督,规范和引领产业的有序发展。


电动自行车具有经济性、便捷性等特点,是城市中短途出行广泛采用的代步工具。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


参会嘉宾表示,伴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我国电动自行车产业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在行业层面,尽管行业集中度不断增加,但也存在同质化竞争、创新能力不足等现象,一部分参与者在数字化浪潮中掉队了;在市场层面,电动自行车市场仍然存在违标篡改车速、电池不安全等现象。


研讨会上,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研究室主任戴帅表示,智联化升级作为推动产业有序发展的新路径,能够进一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自主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推动下,有利于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浪淘沙去芜存菁。为了规范行业,促进高质量发展,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实施2年来,对于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管理起到了规范、引领作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介绍,新国标对电动自行车的技术要求作了较大调整,对速度、整车质量、外形尺寸等指标作出明确规定。


尽管发展的趋势已经明了,但产业转型知易行难。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22万家电动自行车相关企业,其中41%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元。对于大多数行业参与者而言,智联化发展存在力有不逮的现象,强强联合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实践探索。


近期,雅迪、爱玛等开展合作,通过与北斗进一步对接,旨在把握“新国标”带来的2-3年超标车集中退市的窗口期,以智联化引擎加速行业发展。北斗时空研究院相关专家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新国标的落地,对智联化的探索有助于建立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体系。


参会嘉宾表示,通过智联化大数据,还可以实现电动自行车带保上路,发挥大数据和智联网信息化优势,促进企业服务升级和社会交通综合治理能力提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