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传统戏曲进校园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1-08-16 10:09:42  |  来源:绵阳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张登军)8月12日上午,川剧脱手变脸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伟收到几位学生家长发来的短视频,视频的内容是学生在家中练习川剧脱手变脸表演的场景。根据视频内容,他逐一进行点评,并进行动作示范,再通过微信点对点的辅导。


从2017年开始,李伟先后在绵阳多所中小学开展川剧脱手变脸教学,也利用寒暑假对喜欢戏曲的学生进行公益培训教学。今年暑假,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培训改为学生在家练习、老师在线辅导的方式进行。


李伟开展的川剧脱手变脸教学培训,只是绵阳市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的内容之一。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绵阳市于2016年出台《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2018年先后印发《绵阳市戏曲进校园实施方案》和《绵阳市戏曲进乡村工作方案》。在政策的推动下,绵阳市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稳步推进,实行校园教学培训、舞台演出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传播戏曲文化。


在校园教学培训中,绵阳市组织川剧演员、戏曲类非遗传承人走进高校和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川剧唱腔、川剧打击乐、川剧脱手变脸、川剧身段、金钱板、四川清音等戏曲教学培训,传播、推广传统戏曲文化。几年来,在校园内培养了一大批戏曲爱好者,创作出《薪火相传》等戏剧舞台作品,编创打造《川剧操》在全市推广。


在活动推进中,绵阳市以市县(市区)联动的方式进行舞台演出,将戏曲文化送进校园、乡村。作为该活动的实施单位,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精选传统经典节目和《哪吒》《文昌第一福》《山村喜事》等优秀原创作品,送进全市各地的校园和乡村广场,让校园师生和乡村群众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戏曲文化。同时,全市各地还整合多方资源,通过购买服务、邀请优秀剧目、组织文艺志愿者队伍、线上线下同步等方式,扩大戏曲进校园、乡村的活动覆盖面,实现戏曲文化资源城乡同步共享。


一组信息显示,2021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全市及各县(市区)的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活动进展有序,仅绵阳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1月至6月承担的市级送戏曲下乡演出就达32场次,送戏曲进校园演出2场,开展川剧进讲堂活动10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