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福建福清:做强工业园区挺起产业“脊梁”

发布时间:2021-08-17 09:00:03  |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园区强,则产业兴。福建福清市以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对融侨开发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4个园区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创新驱动能力、综合服务能力。今年上半年,福清规上工业总产值1162.9亿元,同比增长18.3%,四大园区占比81.3%。园区更优,产业更强,高质量发展势头蓬勃向上。8月4日,2021年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发布,该榜单从多个维度构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福清市排名跃升至全国第13位,比去年提升2个名次。


产业集聚的平台


福清江阴港被誉为“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天然深水良港,因港而建的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在成为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平台。


盛夏时节,上半年签约落地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已经进入火热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一期占地300亩,将围绕新材料技术研发筹建国家级实验室,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进一步延伸园区化工新材料下游产业链。


思嘉新材料项目的落地,与江阴港城经济区去年引进的“化工航母”万华化学集团密不可分。据介绍,万华化学集团正在建设的福建产业园,是福州市近年来引进的最大化工产业项目,该项目生产的TDI、MDI均为聚氨酯的主要原料,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后,我们拥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生产获得很大便利。”思嘉新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引进一个龙头,集聚整个链条,在园区内,万华化学项目将为多家企业生产加工提供便利。“友谊新材料是万华化学项目的最直接受益者。我们可就近采购到生产材料丁酯,大大节省成本。”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副总经理林义说。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按照这一思路,福清四大产业园区全面实施补链、壮链、强链,用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一条条强有力的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强筋壮骨”。


如今,“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涌现。在融侨开发区,由南亿物联科技投资8.5亿元建设的智慧城市科技产业园,预计将集聚16家上下游企业,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


科技创新的沃土


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福耀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体显示器生产基地捷联电子……在福清,这些名头甚响的冠军企业都来自同一个园区——融侨开发区。2020年,融侨开发区186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56.71亿元,撑起了福清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眼下,实力雄厚的融侨开发区,扭住创新牛鼻子,积极培育科技创新的沃土。


位于融侨开发区的洪宽工业村,是全国首家侨办工业村。2019年以来,洪宽工业村启动“二次创业”,建设创新科技园,为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孵化、科技项目发展提供要素齐全的成本洼地,推动精密汽车部件、电子信息和光学仪器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创科园一期占地123亩,建设了办公研发楼、标准厂房、员工公寓等研发、生产、生活设施,让企业拎包入驻,全身心研发,加速度投产。”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齐云介绍,创科园一期已吸引新能源电力研发企业福建耀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精密医疗设备研发企业华智环科(福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高精尖”企业入驻,“我们正在规划建设二期、三期,以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洪宽创科园是融侨开发区以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园区转型的缩影。目前,融侨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59家,比2017年增加了35家;先后培育了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7家。此外,由联东金擎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三创中心,将成为继洪宽创科园之后又一个创新孵化器。


营商环境的标杆


为了进一步优化园区营商环境,福清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工作,通过设置园区分中心(代办点)、自助机进园区、专人代办帮办、“云代办”、“园区吹哨、部门报到”等多种服务模式,让园区成为营商环境的标杆。


位于江阴港城经济区的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推进改制工作中,遇到了报批土地权属交叉、竣工验收等难题。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园区吹哨”后,第一时间牵头相关部门的审批负责人奔赴园区“报到”,现场指导企业报批相关工作。这种面对面的高效便捷服务,让企业连连称赞。


走进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融侨开发区分中心,记者看到,多项政务服务已经延伸到企业“家门口”。据介绍,分中心入驻事项共有九大项,主要包含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和企业开办事项等,并增设“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机和“融e行”智慧审批自助机,真正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目前,福清市已在3个主要园区设立了分中心,极大提升了园区企业办事效率。


为了让园区营商环境更上一层楼,今年上半年,福清市司法局在融侨开发区设立福州市首个工业园区内法务中心,以服务园区为重点,聚焦企业需求,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公证服务三大业务。从此,园区企业足不出园,即可获得公共法律服务。更有力的法治举措,推动园区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记者段金柱卞军凯通讯员毛晨熙薛有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