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创新超越 实现垂直钻井工具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1-09-06 16:28:27  |  来源:中国科技财富  |  作者:梁红梅  |  责任编辑:白雨

现场成功应用达520趟次,井斜控制在0.5°以下,防斜打直打快效果比肩国外产品,实现“从0到1”的突破,呈现“质”的飞跃,在戈壁滩上,勇往直前,闯出自主品牌之路,这是渤海钻探BH-VDT系列垂直钻井工具。


“要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公司发展的核心位置,坚持有利于市场转化和创收创效的研发定位,坚持为科研工作创造积极环境的政策导向,聚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全员创新四个方面,全面增强引领发展的“硬核”实力。”渤海钻探工程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光木说。随着石油勘探开发进程的不断深入,仍面临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加大攻关力度,提高创新能力,为油气田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破瓶颈”科技创新树品牌


渤海钻探工程公司突出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向科技创新要效益,持续增强发展动能。瞄准垂直钻井高端技术服务市场,持续推动BH-VDT垂直钻井系统的研发工作。在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方面做出成果,解决好勘探开发中的难点问题。


垂直钻井工具经过十余年的持续科研攻关,技术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实现了垂直钻井系统的核心技术自主化,加工制造国产化,技术服务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2021年《BH-VDT系列垂直钻井系统研制与应用》成果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被认定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砾石地层四翼滑动推靠垂直钻井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产化后的工具通过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设计,把控产品质量关键点,成功解决了抗低温问题、掉导向块问题、动密封频繁失效问题,缓解了托压问题,整体上提高了工具稳定性和寿命,系统整体性能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部分性能处于行业领先。垂直钻井工具已形成了全过程产业链条,有效地提升防斜打快性能,提高钻井速度、降低事故复杂、降低综合成本,提高综合效益,实现公司提质增效目标。目前工具平均工作入井时间188.5小时,较国产化之前工具平均入井时间107小时,提高76%,最长寿命达到416小时。


“拓市场”自立自强创实效


没有脊椎,人是无法直立的,科技自立自强也一样。市场如脊椎,一个企业若失去了市场需求导向的贯穿,便无法实现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始终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垂直钻井技术科研人员用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速垂直钻井系列工具的迭代更新,持续提升BH-VDT4000、5000、6000系列工具的工具性能,把垂直钻井工具供给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深度拓展和服务深井、超深井勘探开发主战场。在多个市场现场应用情况表现不凡,防斜打快性能优异,系统整体性能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部分性能处于行业领先。


自2010年以来,BH-VDT系列垂直钻井工具在塔里木油田、新疆油田及青海油田累计现场应用520趟次,总进尺168625米,总入井时间55970小时,工具性能稳定,防斜打直打快效果良好,得到了甲方的高度认可。面对勘探开发领域的不断扩展,渤海钻探VDT3000工具也进入研发制造阶段,正在逐步实现规格系列化,数量规模化,迈向服务能力的快车道。


“强保障”管理创新增活力


回望来时路,渤海钻探工程公司始终坚持人才强企,围绕科技兴油使命,打造高科技人才聚集高地,为石油勘探开发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公司先后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创收创效奖励、在研项目研发人员奖励等一系列激励办法,实现了科研成果转化与科研人员收入待遇的直接挂钩,让有本事、有贡献的科研人员端上创新的“金饭碗”,更好地激励科研人员,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他们增强创新自信、多出创新成果。截止到目前,垂直钻井工具实现成果转化创收5217.15万元。


创新人才引育。根据垂直钻井相关科研需求为导向,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规划,培养了一批懂科研、会保养,精测试、善应用的工具研发人员。依托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协同创新工作机制,用好科技人才“双序列”专家工作机制,用人才成长支撑科技成长,在应用研究、成果转化方面破冰前行,牢牢掌握石油勘探开发钻井工具的“科技之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