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送法进军营”—司法拥军暖兵心

发布时间:2021-09-24 16:40: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今年以来,福建省三明市各级人民法院深入驻明基层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通过走访座谈、赠送《民法典》、法官专题授课、现场答疑、红色故事宣讲等多种形式,拓展深化诉内维权、诉外服务、双拥共建的“三项服务”拥军工作体系,不断发挥社会化拥军组织作用,推动“双拥在基层”活动持续深化,受到部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市中级人民中院组建多支“送法小分队”奔赴5家驻明基层部队,走进营区面对面为官兵作专题法律辅导。在陆军某部,三明中院民一庭副庭长林玮玮针对官兵关注度较高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物权归属等法律问题进行了授课辅导,传授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并组织官兵就涉法问题面对面咨询答疑。在武警某部、陆军后勤某部,三明中院刑一庭法官郑永忠与官兵们分享了关于防范网赌、网贷、网络诈骗、非法投资的相关知识及案例分析。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专题讲座12场次,参与专题授课的官兵达1000余人,赠送法律书籍、涉军案例汇编百余册,现场解答官兵涉法问题三十余个,并专门向“三明舰”寄送了《民法典》和司法拥军画册。



各县(市、区)法院参照上述模式,分别到各个部队开展了“送法进军营活动”。


永安市人民法院通过“上一堂课、送一本书、加一次微信、一对一咨询”的活动形式,向官兵们送上“法治套餐”。 2021年春季入伍新兵欢送大会现场,永安法院还向100余名新兵们及其家属送上法治礼包——《涉军维权指南》和维军法律服务联系卡,并详细释明涉军维权的受案范围,法律援助的办理程序以及对军人、军属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的政策等。



宁化县人民法院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武警福建省总队三明支队执勤三大队宁化中队的12名武警官兵到法院参观。通过旁听庭审、模拟法庭、释法答疑、参观红色展馆等形式不断拓展双拥工作领域,积极为部队、军人军属提供全方位的司法服务,有力地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官兵们纷纷表示“送法进军营”活动很有意义,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制意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送法活动,让大家参与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广大官兵的政治意识、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