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归根牧野助推良药、青春担当乡村振兴 新乡学院赴卫辉市景天三七种植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1 11:59:4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张家豪  |  责任编辑:白雨

7月2日,新乡学院赴卫辉市景天三七种植基地社会实践团6名成员从鲜活的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初心和使命上见行动,归根牧野助推良药、青春担当乡村振兴,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赴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景天三七中药材种植基地,在牧野大地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团6名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顺利抵达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景天三七中药材种植基地。实践团成员在安顿好住宿之后,立即召开实践活动部署会,在指导老师和种植基地负责人的指导下,实践团按照既定计划迅速敲定了具体实践项目和活动细节。探访了解卫辉市中药材种植产业现状,推广普及中医药文化、宣传中药文化知识、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学习优化中药材种植及有效成分提取技术,探索中药材产业实现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密码。


实践团成员在种植基地负责人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卫辉市景天三七种植基地。在种植基地负责人的讲解中了解到种植基地采用景天三七和元宝枫套种模式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300多亩,在种植基地周边还有农民散种的景天三七和元宝枫,种植面积约200多亩。种植基地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向实践团成员详细讲述了景天三七和元宝枫套种的原理和优势,以及景天三七和元宝枫等中药材的生长周期、生长习性、药用价值、食用价值和经济效益。实践团成员结合前期查阅景天三七相关资料了解的情况,对卫辉市卫辉市中药材种植产业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


在对卫辉市中药材种植产业有了初步了解之后,实践团成员分成两组,一组成员深入景天三七种植基地开展实践,另一组成员深入景天三七种植基地周边乡村进行调研。实践组成员迎着酷暑深入种植基地,查看景天三七等中药材的长势、病虫害、墒情等情况,采摘景天三七中等重要药材;在田间地头向种植基地技术人员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了解景天三七和元宝枫等药材的套种比例等产业实践知识;在种植基地中药材加工车间亲身学习体验景天三七等中药材深度加工技术,与车间技术人员一起将采摘的中药材加工成成品;在实验室开展景天三七等中药材产品的有效成分提取和检测实验。实践组成员还与种植基地销售人员一起参与景天三七等中药材产品的展销活动,全方位了解了中药材从种植、采摘、加工到有效成分的提取检测,再到产品销售的过程,对景天三七等中药材种植产业有了深度的认识。


调研组成员深入种植基地周边乡村群众中间,与当地中医医生交流中医药知识,了解中医药在守护当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当地群众对中医药的认同情况。调研组成员还深入群众中间宣传中医药文化,普及中药知识,宣讲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期间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历史贡献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的充分肯定,向群众宣讲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引导群众不断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中医大夫交流中医药文化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家豪摄


实践团成员还深入到种植中药材的农户中间,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中药材种植产业对当地实现脱贫攻坚和助推乡村振兴所发挥重要作用。在实践团成员与种植户侯师傅的交流中,侯师傅激动的讲到:“卫辉市景天三七种植基地在当地推广的景天三七和元宝枫等中药才套种模式,最大程度上发挥了土地的价值,提高了中药材产量和产品质量,产生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户加入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在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还发扬和传承了中医药文化,种植农户对中医药的认同感、劳动的收获感和生活的幸福感不断增强,对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充满了信心”。


学以致用方为学,知行合一是关键。新乡学院赴卫辉市景天三七种植基地社会实践团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研究、总结经验结合起来,同专业知识联系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实际行动,从鲜活的百年党史和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总结经验,担当助推乡村振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景天三七种植基地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家豪摄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