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双十一”消费提醒:摸清商家的玩法和套路理性网购

发布时间:2021-11-02 08:31:5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几天后,就是网友们期待已久的“双十一”消费狂欢日。各大平台为吸引消费者,带着数不清的商品、理不清的优惠规则、计算烧脑的折扣来了,花样翻新的营销套路令消费者深陷其中。对此,沈阳晚报提醒消费者,“双十一”网购谨防各类陷阱,避免被坑。


直播、“秒杀”勿冲动


如今,直播带货已成为最火热的网销渠道,“双十一”更是直播的主要战场。据淘宝主播销售榜显示,10月20日“双十一”预售开启日,李佳琦销售额达106.53亿元,薇娅直播销售额为82.52亿元,累计近5亿人次进入这两位超级主播的直播间。


直播带货的优势是有主播现场对产品进行试穿、试戴、试用等详细讲解,可刺激消费者的购物欲望。可是随着直播购物翻车事件频频发生,商品质量难以保障、商品性能被过分夸大、货不对品等情况,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维权最多的问题。因此,消费者在直播间购物要保持清醒,不要被主播的“夸张言语”和“限时秒杀”左右,尤其是“限时秒杀”是通过短时间的低价格,使得消费者没有思考空间造成冲动下单。


此外,直播购物还涉及退换货难、售后不及时等情况。消费者一定要将直播的商品、聊天记录、购物页面截图和卖家售后服务等信息保存好,出现消费纠纷时可以用来维权,如果不能与卖家协商解决,可拨打12315热线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


预售规则要了解透彻


天猫10月20日已开启第一拨儿预售,京东、拼多多、抖音等也纷纷跟进。消费者要提前把今年“双十一”预售规则、红包优惠券适用范围、定金退还规定等问题了解清楚。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在天猫看到很多品牌专卖店已开通“双十一”预付订购通道。很多商家标注,如未支付尾款,则定金不退。据了解,天猫定金退换规则是,消费者主动放弃购买时,商家不会退还定金。但如果付定金后不想买,可以在付尾款后选择全额退款。对此,网上有专家建议,要提前了解清楚今年“双十一”预售规则、时间节点的新变化,避免错过支付定金和支付尾款的时间。同时还应了解清楚商家制定的预售规则、满减范围、红包优惠券适用范围、定金退还相关规定等,避免因错误认识造成损失。总之,预售规则得先吃透,然后再下单。


做个精明的消费者


相信大部分消费者都会对“双十一”感兴趣,动心可以,但一定要做个精明的消费者。


首先,网购前要擦亮眼睛。事先查看店铺评分和商品评价,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度高的购物平台。其次,判断明降暗涨的陷阱。消费者要货比三家,对比同一产品不同时期的价格,避开低价陷阱,谨防卖家“明降暗升”。卖家行为构成欺诈的,消费者可保留消费凭证和沟通记录,向电商平台或消费者协会举报并索赔。另外,要理清优惠规则。对于各大平台推出促销活动的使用规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等规定,一定要认真阅读,找到最合适的方案。有些商家“双十一”活动是分阶段进行的,每一波活动的预售时间、参与品牌、优惠模式可能都会不同。消费者要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注意退换货时效,“双十一”期间消费者下单前应仔细了解商品的退换货规则,谨慎下单,按需购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