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三名95后大男孩,用传统乐器奏响民族最潮音

发布时间:2021-11-15 14:00:44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天童乐团的成员是三位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95后大男孩,也是华为音乐“鹿蜀计划”器乐曲第一名的获得者。他们希望用年轻人的方式传承并发扬民族音乐,让国风被更多人听见。


天童由中阮演奏者天乐、吉他演奏者陈义、笛箫演奏者呼和组成。中阮音色柔和且富有诗意;吉他时而激情时而清澈舒缓;笛箫则旋律悠扬、清脆悦耳。三位热爱音乐的年轻人发挥所长,合奏出一曲曲动人的国风雅音。


天童的三位成员均为少数民族——满族天乐、苗族陈义、蒙古族呼和。他们虽然都成长于现代化的都市,但记忆里开阔的天、色彩分明的四季、以及直爽淳朴的人儿已深深将各自的民族性格烙印在灵魂中。


大学期间,天乐师从HAYA乐团的张全胜老师,深入地学习民族器乐。毕业之后机缘巧合下,他组建了摇滚乐队、成为了音乐制作人,在西洋音乐现代音乐的世界中一做就是4年。但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心境也在慢慢改变,“对西方音乐了解越多,我越发觉着需要找回音乐上的民族本心。毕业这几年学习与创作现代音乐的经历也带给了我全新视角,用这个视角再回看民族音乐,发现了很多新的玩法,非常有意思。”于是乎天乐开始尝试演奏中阮,并作为发起人组建了天童。


中阮、笛箫都是传统的民族乐器,而吉他的加入则赋予更多可能性。谈起吉他在传统乐器演奏中的作用,陈义说道“吉他延展性很强,可以对民族乐器的表演有很好的补充,并且我们针对吉他也做了大量东方旋律线条的创作,可以给我们的音乐带来非常多的新鲜感。”



天童经常深入到野外探索与采风,他们走近森林、溪流、山丘、草原,采集最原始本真的声音并结合电子乐和摇滚乐因素进行创作。曾经有次在呼伦贝尔的经历让乐队印象深刻,他们在广袤的草原上、茂密的森林里、潺潺的溪流旁寻找灵感和声音,演奏时竟吸引来几只驯鹿。


如今借助于华为音乐“鹿蜀计划”,天童被越来越多乐迷所熟知,也让不少年轻人开始爱上国风音乐。“创作国风音乐是一个不断认识自己找回自己的过程,只要我们依然在传承血脉里的音乐,无论外在的形式怎样变化,我们都能发现共同的节奏,让我们的DNA跟着一起悦动。”陈义表示道。


天童希望原创国风音乐不止在传统的音乐厅表演,而是逐渐走入年轻人的日常生活。“我们看到华为音乐在切切实实传承和推广国风音乐,在华为音乐App有专门开设的国风音乐专区和精美的国风动态皮肤,这些内容推荐和体验设计的改变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民族音乐。通过‘鹿蜀计划’,华为音乐构建了一个国风音乐人的全新交流平台,在这里我们结识了更多的年轻国风音乐人,彼此的交流和碰撞对我们的创作有很大的帮助。”



用更新的科技创作出更有感染力的作品是天童的期待,他们希望听众能有更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受到声音本身的细腻与感动。华为VR音视频平台的推出让他们很欣喜,“我们一直想把《惊蛰》创作时的节气氛围——百兽苏醒、雨后森林、欢呼雀跃等脑中的情景更真实地还原出来,平台的VR技术可以带来这种身临其境的实景感,特别期待。”


在天童看来,当下年轻人的民族自信心越来越强了,也有很多民族品牌得到了认可,我们自己的音乐也迎来了一个契机。“传统和民间的声音是鲜活的,不能在这个时代快餐中被遗忘和掩盖。原创虽难,但我们仍希望能够坚持自我,赋予民族国风音乐更多新的内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