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甘肃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令,8万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

发布时间:2021-11-15 14:37:22  |  来源:中国军网  |  作者:杨柳岗 周银武  |  责任编辑:白雨

图①:退役军人志愿者在重要路段检查过往车辆。 杨柳岗提供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令,8万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

昔日身穿迷彩绿 如今再披志愿红

■杨柳岗 周银武


“虽然我们已经退出现役,但永远是战士,若有战、召必回。”11月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几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正忙着清运垃圾、开展环境消杀作业。有人问他们为什么来当志愿者时,一位名叫俞斌的退役军人如是回答。


据统计,自兰州、张掖、天水等地先后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甘肃省已有8万余名退役军人、3524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投入疫情防控。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告诉笔者,疫情发生后,他们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印发《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军人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致全省广大退役军人的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省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群发手机短信、微信2.3万余条,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参与疫情防控。


昔日身穿迷彩绿,如今再披志愿红。“我报名!”“我请战!”志愿者招募令发出后,陇原大地广大退役军人立即行动起来。

“我是退役军人,我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志愿队!”看到榆中县和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西坪村的退役军人李德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者队伍。

图②:西北师范大学3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写下的请战书。 杨柳岗提供


“尊敬的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您好!我是支部党员坚瑞,在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主动请求带领学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应征出战’……”10月24日,西北师范大学多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党员坚瑞带领下,共同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志愿服务于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同时,张掖、嘉峪关、陇南、天水、武威、平凉、庆阳、白银等地的退役军人也纷纷通过书信、电话、微信等方式表达请战意愿。一时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纷纷成立并投入工作:张掖市460支、平凉市385支、临夏州374支、定西市143支、酒泉市138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军魂永在心,防疫当尖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退役军人积极开展居民排查、防控值守、秩序维护、物资分发、政策宣传、消杀作业等联防联控工作,许多人有时忙起来一天睡眠不超过5个小时,但他们毫无怨言。


这群特殊的队伍中,大家职业不同、年龄各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老兵。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抗疫工作,用朴素的情怀守护着万家灯火。兰州市军干所30余名平均年龄65岁的军休干部、400余名“00”后退役士兵主动站排头、当先锋,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山丹县东湾村“兵支书”刘文栋自村里设立检测劝导站后,就背着铺盖住在那里,坚守点位,他说:“不管身份怎么变,我这辈子都是党的人,都是一个兵,只要党需要我,我就会在。”


除了值守防疫一线,退役军人还纷纷献出爱心。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甘肃某润滑油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郑培林自费购买2.1万元食品,连续多天驱车送到各网格核酸检测点慰问;金昌市退役军人潘存福将自己制作的200份爱心羊肉泡馍送到坚守在一线的志愿者手中;多家退役军人开办的饭店纷纷为防疫人员提供免费餐食……


截至目前,甘肃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者累计深入摸排400余万人,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对272万平方米公共区域及重点场所进行消毒16845次。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