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合作交流>

六朝遗韵,晋唐风骨——封俊虎先生为莲池书院博物馆“绪式濂溪”题联品读

发布时间:2021-11-22 14:00: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继东 俊飞  |  责任编辑:白雨

辛丑雅集,应友人之约,春游莲池书院。莲池之于保定,犹如岳麓之于长沙,文脉高地,弦歌繁茂。


保定文化源远流长。以莲池书院为代表的书院文化传承着保定历史文脉和学术思想,形成了独具特色且极具生命力的保定文化座标。据悉,保定正积极推进新时代文化标识塑造,全面打造燕赵风骨、直隶风韵、革命风华、京畿风范的文化风貌。依托‘清末之冠’的莲池书院,充分挖掘二程书院等唐代以来近50所书院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全国书院之城。

2021年10月28日张继东拍摄


莲池书院博物馆馆长柴汝新先生任职多年,对书院感情至深,先生治学严谨,对书院发展颇多建树。先生向我们介绍,乾隆皇帝六下江南,七次驾临保定莲池行宫,四次视察莲池书院,多次题诗并御笔“绪式濂溪”,书院随即刻匾,悬于万卷楼。乾隆皇帝非常推崇北宋周敦颐的理学,所以取其号“濂溪先生”之“濂溪”二字所题,期望莲池书院秉承和发扬儒学传统,为国家培养更多济世良才。


柴先生也一直想把“绪式濂溪”匾额下楹联补上去,但至今未成。一是位置醒目,须名笔相匹;二是楹联三十字,属长联,很难驾驭。恰逢恩师封俊虎先生来书院调研,所以请俊虎先生书写!恩师欣然应允。


我素喜俊虎先生书,无论草、行抑或楷,皆精妙入微,玩味不厌,所以对此联颇为期待。至6月初,先生发来作品照片,是一幅以张裕钊体行楷书成联语,以行草落款而成的楹联作品,大墨淋漓显然搁笔不久。内容是:“先固基层,善训诂考据,驰骋古今听便;再增重棟,精诸子百家,融和中外随心”,边款为:“苏禄煊先生撰,辛丑夏吉于京华,东壁故里后学俊虎书”。联语三十字,落款二十二字,将魏碑的庄重质感与行草洒脱奔放进行了协调和统一,其雄奇淡远味之隽永,风神无边。作品很快就镌刻完成并悬挂于万卷楼,为书院增辉,供游人赏玩。


细细想来,恩师之所以用张裕钊体书写,那正是继承先师任莲池书院山长之治学思想,弘扬先师书学文化。


品读此联,用笔方圆兼融。计三十字,字字见方而寓圆于方,笔笔有圆而寓方于圆,如字中的横画,藏锋入笔斜切行笔,塑造出的艺术形态既有篆籀的厚重,又有魏碑的灵动,刚柔之美跳脱纸上,我以为此便是先生所得张裕钊体精髓所在。多年来,俊虎先生致力于张裕钊优秀传世作品的研究,特别是对《张裕钊节录汉班固泗水亭碑铭》、《张裕钊节录韩愈滕王阁记》、《宝剑赞》、《书箴言》以及张裕钊遗墨中的楹联等书法作品入手,撮管不缀,汲取精华,历经数年所悟笔法。此符合了中国传统美学上奉行的“中和”审美标准,一派庙堂气象。


用墨厚重沉实。由于需要镌刻,这就对用墨提出了要求,显然先生有此一虑。此联用墨把握适中,湿不涨染,干笔恰当,雄浑朴茂,字迹清晰,从中可见明清人用墨特点。厚重笔画上用浓墨施以“注法”,如“先”“中”等字和个别字中的左偏旁,施墨如雨,增加了线条的厚度,彰显以立体感,提升观赏性,将展现在平面二维空间上的书法创造出了三维空间的效果,以致产生凝重中蕴含跳荡,朴厚中锥显飘逸的美学现象。


结字清爽匀净。我以为这幅联出于张体,在一定美学范畴上又有自己的面目。它有极为明显的张体特征,即转折处“外方里圆”。结字雄奇朴拙,显然与《张猛龙碑》、《始平公造像记》、《吊比干碑》等北碑以及齐碑的神韵风貌相契合。然除了高古浑穆、朴茂豪迈的六朝遗韵外,品之亦含晋唐意象,清刚劲健,风神秀逸,雅有六朝遗韵,晋唐风骨。在宗碑的同时,俊虎先生也是一位帖学大家,其行书、草书取法晋唐,有“挽回笔法三百年”之美誉。今碑帖融合铸此书风,便不足为奇。


此联可管窥俊虎先生楹联和匾额艺术魅力。楹联和匾额是承载中国书法艺术的重要载体之一,是融语言、书法、建筑、材质、镌刻于一体的视觉艺术和文化符号,是一种兼具思想性、装饰性、可识性、艺术性和使用性的艺术综合体。俊虎先生极其重视楹联、匾额艺术的研究和运用,所书楹联、匾额遍布全国各地,每件作品书写各不相同,皆可谓饱含情思,惬意独造之作。如这幅楹联,俊虎先生用张裕钊体进行了书写,与先生相叙时,俊虎先生说,之所以用“张体”书写,原因在于张裕钊先生曾主讲莲池书院,这里有他的足迹,对后学有益,我们就要想方设法的进行挖掘。由此想起丙申冬俊虎先生应家乡领导邀请书写的“中国魏州鸭梨博物馆”,在字体选择上,先生经过多方思考选择了魏碑,大字盈尺,用笔如刀削斧劈,结字端严整肃,一派庙堂气象。博物馆位于魏祠公园内,一方面它升华了魏祠公园的园林内涵,成为魏祠点睛之笔;另一方面它增色了魏县魏文化,作出了应有贡献。如为天津海河入海口书写的“金戈铁马”,沉郁雄浑、气势磅礴;为天姥山之巅书写的“放鹤台”、“李白三登天姥处”,劲拔雄奇、灵活生动;为九华山祇园寺书写的“登法王座”,饱满沉穆、雄伟端庄。以及为吉祥寺书写的“鼓楼”、为宝积寺书“寻声救苦”、光孝寺书“万法庄严”等等,所书匾额不胜枚举,皆为后学典范,极有借鉴意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