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中日青年工商投资贸易平台启动专题|中日经贸合作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12-06 10:09:17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刘远舰  |  责任编辑:徐丽丽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供图


2020年11月1日,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20年年会暨“后疫情时期日本经济与中日经济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经贸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天津社会科学院、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50余家科研机构与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刘玉宏主持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会长尹中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会上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作特别讲演。


尹中卿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更是加速了大变局的演进,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大打击,凸显了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后疫情时期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中国致力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推进高质量的改革开放,实现更高水平发展,为中日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杨伯江表示,当前,中国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方面均走在世界前列,展现了实体经济的发展韧性,显现出中国市场的巨大活力与潜力。后疫情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临全球力量再平衡与世界秩序重塑压力,强化中日经贸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正确轨道行稳致远,不仅是中日两国经济发展的刚性需求,也是亚洲与世界经济重启的重要助力。


魏建国认为,后疫情时期,中日经贸关系或迎来新的转折点。中日应携手并进,共创经贸合作新局面。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中日经贸合作问题,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加强双方智库交流;二是用创新方法推动双方合作;三是拥抱数字经济;四是加强两国关于“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五是双方合作应深化到文化底蕴层面。


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黄晓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共同主持。与会学者围绕后疫情时期的日本经济与社会、后疫情时期的中日经贸合作与区域经济合作等重点、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尤其关注了新形势下中日合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认为中日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重塑、东亚生产网络调整、健康产业合作、物流合作以及区域经济合作、国际公共产品供给等领域都存在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的空间。


此次会议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会议闭幕式由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主持。


与会学者合影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供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