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折子戏展演精彩亮相鹏城 “戏曲名师传承计划”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2-06 15:03:55  |  来源:人民资讯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本文来源:读特」

12月5日,由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戏曲名师传承计划”折子戏展演在深圳戏院举办,粤剧《活捉张三郎》、京剧《锁麟囊-朱楼》《收关胜》、黄梅戏《女驸马-洞房》、豫剧《包青天-见国太》、越剧《孔雀东南飞一雀盟》6出折子戏精彩上演,展示了戏曲名师传承的成果,展现了深圳本土戏曲水平。


图为演出现场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金琇,深圳市剧协主席王维斌,副主席唐华刚、黄伟坤、邸叙然、陈祈充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据悉,“戏曲名师传承计划”通过聘请国内不同剧种的戏曲名家,对接深圳本土民间戏曲团体进行精心授课与美学引领,以“一个剧团”+“一个名师”模式,带动本土戏曲团体快速成长,由小至大,由少到多,整合深圳各方戏曲力量,提升深圳本土民间戏曲社团的表演水平与整体实力,推动深圳戏曲艺术繁荣发展。今年是“戏曲名师传承计划”开展的第二年,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深圳剧团踊跃参与


“戏曲名师传承计划”面向深圳本土戏曲团队公开征集剧目,收到了粤剧、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昆曲、秦腔等22个符合要求的折子戏作品,经评审,深圳市粤剧团、南山区华夏青年京剧团、深圳市青越越剧团、深圳市辰龙黄梅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区天韵艺术团、深圳市芳华京剧院有限公司报送的6个折子戏入围。



今年,专业院团深圳市粤剧团也首次参与了该项目,以专业团队带动民间戏曲团队,共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戏曲文化,推动深圳戏曲的发展。本次入围团队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华夏青年京剧团团长、京剧《收关胜》的主演陈星认为:“戏曲名师传承计划”给深圳戏曲专业从业者一个展示的平台,文联和剧协搭台,老艺术家坐镇,新生演员唱戏,所谓的传承正是于此。


戏曲名师大腕云集


本次“戏曲名师传承计划”邀请的名师大腕云集,有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孙娟,福建京剧院负责任、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孙劲梅,豫剧吴派创始人、国家一级演员吴心平,豫剧吴派掌门人轩秀芝,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越剧院红楼团范派小生王柔桑,国家一级演员朱晋玲,京剧名师毛国柱等人。其中,孙娟老师还亲自登台,携手黄梅戏优秀青年演员杨元献上了黄梅戏传统经典剧目《女驸马-洞房》的精彩演出。


戏曲文化传承有序


名师传承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黄梅戏名师孙娟老师多次飞抵深圳莅临辰龙黄梅戏,通过艺术坊、沙龙、讲座、授课、剧目编排等多种形式进行艺术传承与交流。



孙娟老师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经济、科技等多领域都引领世界。这座年轻都市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如此重视,令她非常感动。芳华京剧院的青年演员张嘉奇赴福州接受京剧名师孙劲梅老师的指导,他说:“师父亲自给我指导加工《锁麟囊-朱楼》细到一招一式的动作,一字一句的唱腔,还有每一句的气口,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才让我在程派艺术上得到一个提升。”豫剧名师吴心平、轩秀芝带着团队到深圳传承豫剧吴派名剧《包青天-见国太》一折。



著名范派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凤花老师因档期问题冲突未担任本项目的名师,但她介绍了自己的师妹王柔桑老师担任越剧名师,两位老师都以线上方式,对《孔雀东南飞一雀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身段教学、人物剖析等方面的指导。芳华京剧院导演夏运华认为:戏曲的传承在“传”上靠的是大众的参与;在“承”上靠的是名师的“口传心授”,“戏曲名师传承计划”体现了深圳在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方面的创新意识,通过专家的指导迅速提高深圳本土的戏曲人才表演水平,提升观众欣赏品位。


折子戏演出精彩纷呈


折子戏展演以粤剧《活捉张三郎》开场,剧情虽哀怨可怖,“张三郎”的表演却有着诙谐荒谬的反差效果,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接下来的“雀盟”一折却氛围一变,作为《孔雀东南飞》中的重头戏,呈现了仲卿和兰芝这对恩爱夫妻,骤遇变故的悲痛与缠绵,让观众沉浸其中。豫剧《包青天-见国太》充分呈现了将豫剧的唱腔特点,极具有传承意味。洞房一折是《女驸马》剧情的转折和高潮,唱腔韵味十足,剧情引人入胜,精彩不断。



京剧《锁麟囊-朱楼》很好地体现了“以歌舞演故事”的京剧表演特色,身段表演,非常讲究手、眼、身、步的技巧运用,极为考验演员功力。最后,京剧武戏《收关胜》掌声阵阵,高潮不断,为本场折子戏展演圆满拉下了帷幕。

(《折子戏展演精彩亮相鹏城!“戏曲名师传承计划”成效显著》)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尹春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