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笙管笛箫>

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全国公映

发布时间:2021-12-06 15:13:32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我们的民族文化要深入社会,更要走向世界,就像王洛宾的歌一样。” 12月1日,著名歌唱家贠恩凤在西安蓝溪美术馆举行的“纪念王洛宾先生诞辰108周年图片艺术展”上,深情地讲述着自己与这位“西部歌王”的艺术交往情缘。本次活动,也是大型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首映系列活动之一,12月3日,该片正式登录全国院线,与观众见面。



以著名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西部采风创作为主线故事,《半个月亮爬上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榆林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陕西华鼎古悦影视文化传播公司等出品,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和西安市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幕后:9年创作剧组重走“王洛宾之路”


著名中国民族音乐家王洛宾有“西北民歌之父”“西部歌王”之称,他生前长期生活在中国西部的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将一生都献给了西部民歌的创作和传播事业。王洛宾的音乐作品在世界范围被广泛传唱,卡雷拉斯、多明戈等著名国际音乐家,都演唱过他的创作。


记者了解到,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是在银幕之上奏响的一曲“看得见的民族音乐之歌”——该片在讲述王洛宾的“音乐、爱情、诗和远方”之外,穿插了大量西部民歌,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西部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


“这部电影用景美、人美、心灵美、音乐美、舞蹈美、服装美、少数民族原生态美这七宗美,来展现西部歌王传奇的一生。”执导该片的陕籍导演史文表示,《半个月亮爬上来》历经9年创作,拍摄期间,剧组不仅重走了王洛宾当年的西部创作之路,而且在多次采访、交往中和王洛宾的家人成为莫逆之交。“这九年里,我们团队靠理想和坚持,感动了王洛宾先生的家人和贠恩凤、王向荣、阎维文、卞留念、欧阳奋强、雷佳、齐峰等国家重量级艺术家,他们都参与到了这部影片创作中。虽然,创作与拍摄的每个阶段都很难,但王洛宾先生的精神总在引领着我们前行的路。”


王洛宾一生饱受磨难,但他的音乐、歌曲充满了乐观主义精神,总是用欢快、乐观的音乐,倾诉着对国家、民族和民族文化的热爱。“正如王洛宾先生所说过的‘愿透过歌曲带给人们美的享受’,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不仅向艺术家致敬,更传递民族音乐的诗与远方。”史文说。



怀念:他用青春编织了一首为民族音乐复兴传播的生命舞曲


除了电影在大银幕上以歌声为串联,为观众展现王洛宾的传奇一生,在《半个月亮爬上来》首映前夕,一系列相关展览、音乐交流活动也在古城展开,为西安市民走近这位“西部歌王”增添更多途径。


“纪念王洛宾先生诞辰108周年图片艺术展”以王洛宾先生的艺术创作史为轴线,向众人展出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展览开幕式上,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半个月亮爬上来》导演史文、著名歌唱艺术家贠恩凤、陕北民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向荣、著名影视演员陆树铭等电影主创、艺术家代表及来自新疆、兰州、甘肃等地的王洛宾生前好友、歌迷代表悉数现身。王海成在深情回忆父亲的一生时说:“如果不去深入了解,也许很多人的印象里,会认为王洛宾就是一个搜集民歌的歌手,背着吉他在大漠绿洲和西部草原采风,充满浪漫。但是通过这次展览的历史影像,大家应该能发现,我父亲他是一个军人,更是一个爱国主义的音乐家,他用青春编织了一首为民族音乐复兴传播的生命舞曲。”


著名影视演员陆树铭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见过王洛宾老先生,但是在他心中,王洛宾的音乐犹如黑暗当中的一盏明灯,照耀着自己从少年时代到青年时代,直至今天,“我一直非常喜欢王洛宾老先生的音乐,王洛宾老先生用音乐诠释出来的情感,在我们心中种下了民族音乐的魂。”



12月1日晚还在西安群众艺术馆举行了王洛宾音乐交流会,《半个月亮爬上来》主创代表与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再度唱响《青春舞曲》《大豆遥》《半个月亮爬上来》等王洛宾生前创作的脍炙人口的歌曲。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许多台下聆听者纷纷加入其中,现场瞬间汇成一首大合唱。经典的旋律,在传唱中得到永生。(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孙欢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王旭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