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国际合作>创新园区>

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在深圳落成

发布时间:2021-12-06 15:19:54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12月4日,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正式落成。据悉,该中心是全国首个以疫苗生态创新为核心的创新中心。


在创新中心落成仪式结束后,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也同时拉开帷幕,约1000位来自疾控、国际机构、行业企业等领域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共同探讨如何在全球层面加强合作,如何创新研发新疫苗应对更多疾病,如何使疫苗惠及我国居民、进一步提升疾病预防和控制水平等。


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在深圳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正式落成


深圳打造国际疫苗创新的试验场


创新中心的建设体现了国际间疫苗创新的全球战略合作。在创新中心的落成仪式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发来视频致辞,他指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的落成将推动大湾区相关产业各利益攸关方加强对话,协同增效,从而为法中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据了解,疫苗创新中心的创立始于2019年11月,《疫苗创新战略合作备忘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订,中法两国提出要促进创新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助力深圳建成国内首个世界级的疫苗创新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在仪式上表示,大湾区作为国家经济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试点地区,肩负着尝试创新思维、探索创新路径的重要使命。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建设,体现了疫苗创新合作,为疫苗知识的大众科普教育、疫苗产业科技化创新与创业互动提供了依托的平台。


作为中国首个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创新中心承载着带动中国疫苗行业全链路创新升级,以及架设中国与全球开展疫苗创新合作桥梁的双重意义。


深圳市坪山区区长赵嘉介绍,深圳坪山是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也是深圳唯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这里聚集了以巴斯德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同时也引进了深圳医学科学院实验室、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转化研发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


“深圳坪山生物医疗产业的企业数量近年来呈现井喷式的上升,行业产值年平均保持30%以上的增速。全国首个以疫苗运营的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将进一步发挥好大湾区的独特优势,搭建起疫苗创新技术与学术交流平台,探索一条以大湾区创新试点带动全国疫苗行业迅速升级的新模式。”赵嘉说。


赵嘉表示,接下来,坪山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推动疫苗创新中心的高水平运营,将其打造为集学术交流、创新文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疫苗创新的策源地,努力为大湾区疫苗研发团队的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


将推动疫苗行业全链路创新升级


随着国家免疫规划的深入实施,我国免规疫苗种类由最初的4种扩大到13种,接种剂次增加至22到25剂次,频繁出入接种点成为了新生儿父母的日常。


名目繁多的接种项目和门诊大厅拥挤的人群,常常让家长们身心俱疲;对疫苗缺乏科学认知、不知如何选择疫苗等问题也同样困扰着有接种需求的成年人群。此外,卫生监管部门和接种医生也面临疫苗信息难以追溯、工作繁琐容易忙中出错等难题。


产业的紧密链接与协作,为数字化健康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记者看到,创新中心展示了5G智慧化接种门诊与无人疫苗接种系统,其由13家创新生态联盟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综合了从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前的研发生产、冷链物流、电子标签全程追溯,到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后的接种云端登记、智能预检、无人接种一体化、远程医疗等功能,减少了疫苗接种的复杂环节,提升了疫苗接种效率,率先展示出了未来疫苗接种的智慧化全场景。


赛诺菲巴斯德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希望,“创新中心接下来将承载更多商业孵化和创新科技孵化功能,支持领域内的创新技术及成果展示、企业路演、投资对接、人才培训等,助力疫苗创新创业的开展,赋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