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携手共话发展 开放再谱新篇——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致辞

发布时间:2021-12-08 10:07: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通过视频致辞


尊敬的七泽淳公使,尊敬的石川和孝主席、下山田敬介常务理事、北村麻里衣议长,尊敬的谷国海县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日青年工商投资贸易平台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此刻,中日两国青年企业家以不同的方式相聚在美丽的厦门,共商中日经贸发展的大局,通过G20青年企业家联盟国际平台建立交流、互信与合作,充分体现出两国嘉宾对促进中日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念与积极热情。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对莅临此次会议的社会各界人士、各与会代表及媒体朋友,尤其对来自日本的社会各界友人,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良好的情谊,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市场等领域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疫情发生以来,中日社会各界守望相助,率先开展抗疫合作,及时共享疫情信息和有益的防控经验,为各自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支持。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的情况下,中日经贸合作逆势上扬,显示出两国经贸关系的强劲韧性。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8月,中日贸易总值为1.57万亿元,增长12.3%。其中,中国对日本出口6949.2亿元,增长8.9%;自日本进口8771.7亿元,增长15.2%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两国高水平的经济往来,显示了双方在经济领域存在的互补性和价值链分工的韧性,不仅给两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在国际贸易格局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据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今年10月共同举办的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舆论调查,绝大多数两国公众认为两国经济合作对本国未来重要,中国公众受访者比例为75.4%,日本公众受访者为69.8%。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措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必将给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多发展机遇。认清中日经济关系的大局,维护双边活跃的经贸活动,利用G20青年企业家联盟等国际合作平台,激发青年人的创造与合作,并以此促进中日关系向好发展影响深远。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日青年工商投资贸易平台的成立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一方面,平台基于G20青年企业家联盟国际合作框架,为两国企业界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精英加强交流、开展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有望成为中日青年加强经贸合作的新起点;另一方面,平台也是新形势下年轻力量参与和推动中日经贸合作的新尝试,将为中日经贸合作乃至中日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希望与会各青年企业家及其他各界人士充分利用成立中日青年工商投资贸易平台的契机,积极参与融合,深入交流,努力取得切实成果。同时也希望两国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日青年企业家,为中日经贸合作和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献计献策、尽心尽力。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稳健发展。基于G20青年企业家联盟搭建中日青年工商投资贸易平台,就是为了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更加充分有效参与两国经贸互动中来。欢迎日本的企业,特别是日本的青年企业家,更多参与到中国的对外开放,扩大双边和多边的经贸往来,分享中国发展成果和成长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


明月好同三径夜,绿杨宜作两家春。


展望未来,中日经贸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潜力巨大。我们愿意同中日青年企业家一道,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共同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为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我们真诚希望,两国青年企业家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凝聚共识,互学互鉴,增进友谊,共同谱写中日经贸市场合作新篇章。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