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拍了拍”你:开馆啦!

发布时间:2021-12-24 10:52:52  |  来源:宁化县融媒体中心-宁化在线  |  作者:王竟宇 赖全平 张煌鹏 叶炉  |  责任编辑:徐丽丽


12月23日,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揭牌开馆仪式在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举行,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一级巡视员肖贵新,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列平等省、市领导出席仪式并为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揭牌,县委副书记、县长吴茂生在仪式上致辞,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宝山出席仪式,副县长周美华主持开馆仪式。



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位于世界客属文化交流中心一楼东面空间,总造价175万元,总面积850平方米,重点展示木活字印刷技艺和玉扣纸制作技艺等省级非遗项目,主要包括展馆展示、免费开放、社会教育与传承人队伍培训等功能及服务。



该馆以“印·迹”为主题,“印”说的是印刷史上的‘活化石’;“迹”说的是客家南迁的文迹。馆内共设有五个展厅,通过溯本清源,引出对中国印刷文化历史的全面介绍,梳理客家宗族厚重的历史文脉,讲述木活字文化的由来与发展过程,陈列珍贵的历史文物、文史资料、实物藏品等,是新时代人们文化认同感和道德风尚滋养的重要教育阵地,让人在公共生活和情感记忆中唤醒对中国印刷术的认知,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先进传统文化。



宁化木活字印刷术是活字印刷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700多年悠久的历史,2011年,宁化木活字印刷术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5年我县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首批“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为全国首批印刷文化保护基地,并在我县设立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


今年3月,我县将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建设项目列为县重点工作加快推进,这对于宁化活字印刷术和我县公共文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对提升我县文化品位、推动宁化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及文化事业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我县将抓住中国印刷博物馆宁化分馆开馆契机,进一步做好印刷文化挖掘保护、研究展示、宣传教育等工作,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中不断发展壮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