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扎根传统,指向云端 —— 众院士纵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8 15:41:47  |  来源:广东建设报  |  作者:唐培峰 誉建业 陈小珊 宋秋贤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建筑要以功能为主,形象为辅,呈现出健康、向上、实用、愉悦的美,而不是把建筑当雕塑,用不合理的结构造成视觉冲击。”年过八旬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铿锵有力的演讲引起了阵阵的掌声。


大会启动


工匠之乡,大咖云集。12月25日上午,以“大匠南粤(五华)”为主题的2021第四届广东(五华)南粤工匠高峰论坛在梅州五华举行。该论坛在住建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梅州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华县人民政府主办,由广东建设报社、五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华县建筑行业协会承办。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领导,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和平,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曾永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李时平,梅州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亮,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薛兴冰,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五华县委副书记、县长丘炀等领导莅临本次论坛。论坛上,领导们及众院士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焦点、热点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会现场


领导专家致辞


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


五华县委书记朱少辉表示,此次论坛是一场相关领导、业内人士、专家学者共谋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峰会,希望以此次高峰论坛搭建交流平台与契机,积极探索新路径、新经验,为五华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插上腾飞的翅膀。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和平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和平表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作为省委主管主办的党报,作为大众主流媒体,一直在利用各种平台大力传播和弘扬工匠精神。《广东建设报》作为羊晚集团旗下的子报,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关心指导下,为建设行业的持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行业氛围。


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曾永祥


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秘书长曾永祥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倡导工匠精神,以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为主要抓手,引领各行各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批品牌龙头企业和一批精品工程不断涌现,助推了梅州苏区的振兴。下一步,梅州市会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强化建筑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中国建筑之乡”创建工作,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出更多的“中国工匠”、“南粤工匠”,创建出更多的优质工程和鲁班奖工程,让工匠精神在梅州大地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广东省建筑业协会秘书长谢瑞


广东省建筑业协会秘书长谢瑞宣读贺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何镜堂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何镜堂在视频讲话中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江欢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江欢成分享了他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的优化创新努力,提出了极具科技感的天空城镇建筑规划理念。他表示目前城市建设用地面临着向天借地、向地要空间、向农村延展三条出路。向地要空间需要大量建设用地,开发地下空间成本高,而向天借地可以让城市向空中发展。在他的构想中,天空城镇核心理念是高层建筑多层化、垂直交通市政化、生活生产一体化、平台共享大众化,即用垂直交通把几栋高楼捆绑为一体,通过构建巨形平台使得高层变成丰富的多层建筑,可以解决城市核心区域用地紧张、城市交通拥挤、高层建筑弊端等城市问题。


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

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


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带来了“工于心一丝不苟 匠于行精雕细琢”主题演讲。王河表示,优秀的岭南建筑设计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其设计的岭南建筑——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新院区在新冠疫情期间实现医护人员零感染,王河希望,未来更多优秀的建筑设计师可以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融入到建筑设计理念当中。此外,王河结合广东省委珠岛宾馆东一号工程、广州大佛寺等优秀案例,分享了他在传统建筑修缮与营造的成功经验,王河认为,如今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时代中,打造岭南建筑要将岭南特色体现在每一个微小细节上,所谓工匠精神就是绣花精神,优秀的岭南建筑会在为群众创造集体记忆的同时留住美好乡愁。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专家王复明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专家王复明在视频演讲中称,道路塌陷、沉降很重要的原因是地下管线、管井渗漏后长期侵蚀道路地下结构。由其创建的“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可及时获取专业技术及信息资源,或得到专家会诊,快速处置“疑难险急”工程病害。遇到道路塌陷、桥墩下降、桥面开裂时,“工程医院”可以组织管线、岩土、地质、结构等相关专家会诊,优化处置方案,真正实现“检测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


中建四局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朝静


中建四局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朝静表示,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项目的工程技术难度、新技术推广应用和绿色建造是其获鲁班奖的亮点和加分项。他认为项目要争创鲁班奖,在工程伊始就应建立创优目标、制定质量策划书并严格执行,注重挖掘工程的难点、亮点。在过程管控中理顺机电整体施工流程,细致、齐全、涵盖施工工艺和通病防治的各分部分项工程并做好交底和跟踪,坚持每项工序都做到按优质工艺标准进行施工、做好样板及工艺交底,优先选择长期合作、质量过硬的劳务班组,并选用优质可靠的供应商及设备选型,针对管线集中的部位、机房、停车场等重点部位进行优化排布。


高峰论坛


1、解决工人短缺化、大龄化、非专业化问题


“梅州在建筑业有一定的基础,但是还远称不上建筑强市。”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薛兴冰指出梅州建筑企业的现状,即企业主体数量多,但实力强、品牌响的企业少;在本地的企业多,走出去的企业少;传统施工模式的企业多,紧跟时代步伐的企业少。作为建筑行业主管部门,他表示要在内部管理、优化创新、人才引进、工人培训等方面发力,培养更多年轻化、知识化的建筑工人,解决工人短缺化、大龄化、非专业化的问题。


2、让大部分施工工作在工厂中完成


如今,建筑科技日新月异,《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建造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力度。针对建筑业在智能建造方面有哪些新的发展趋势、建筑企业如何适应这种发展趋势等问题,陈朝静表示,广东有非常多优秀的建筑企业,但是如今我们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例如成本问题、人才问题、产业工人问题等,特别是产业工人老龄化的问题,它导致了生产成本上升、产品质量不稳定等一系列衍生问题。当前,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积极引领施工企业研究解决方案,其中,BIM技术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比较成熟的技术路径,利用BIM+互联网+可视化管理来实现建筑产品预制装配,最终达到机械化制造、自动化生产的效果,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现场拼装,让大部分施工工作在工厂中完成。


3、建筑要以功能为主,形象为辅


建筑设计需要新的理念,同时又要避免奇形怪状,如何处理和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江欢成院士用“理”字来描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所谓理,一是科学技术要合理。即合理的结构成就建筑之美,优秀的建筑需要合理的结构,建筑应遵从实用、经济、绿色和美观的原则;二是意识形态要理性。他认为建筑要以功能为主,形象为辅,呈现出健康、向上、实用、愉悦的美,而不是把建筑当雕塑,用不合理的结构造成视觉冲击。


4、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建筑统一标准


谈及《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发展绿色建筑,王河院士表示,如今的绿色建筑应该有新标准、新建设、新规范。当前,粤港澳三地的绿色建筑相关标准并不一致,粤港澳大湾区应当建立一个统一的湾区标准。其次,还要推动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加强技术研发,推动高校的产学联动,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相关政策,让绿色建筑的施工企业和材料企业以及相关科研人员有更明确的标准和规范。


5、到美丽乡村去建功立业


高峰对话上,五华县建筑行业协会首任会长、广东五华一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曾炽宏表示,五华县足球文化公园体育场馆(一、二期)荣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是五华在新的征程上创建“建筑之乡”的一个良好契机。他寄语,五华建企应该主动迈出“山门”、走出梅州、立足珠三角、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去占有市场,在BIM、装配式、人工智能、智慧建造等领域主动学习、主动融入,培养高素质的建筑团队和建筑工人,弘扬企业家的担当精神,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到美丽乡村去建功立业。


广东建设报记者 | 唐培峰  誉建业  陈小珊


实习记者 | 宋秋贤


◎ 编审:朱启同


◎ 美编:彭一哲


◎ 出品:广东建设报全媒体内容运营中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