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食尚中国>饮食健康>

冬食羊肉鲜 注意六禁忌

发布时间:2021-12-28 16:24:08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国玉

每当冬季来临,人们就会想到“冬补”的代表性食物——羊肉。中医认为,羊肉性温、味甘,有暖中补虚、开胃健力、滋肾气、养肝明目、健脾健胃、补肺助气等功效。《名医别录》记载:“(羊肉)味甘,大热,无毒。主缓中……虚劳寒冷,补中益气,安心止惊。”

寒冬吃羊肉可暖中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而且羊肉肉质比猪肉嫩,又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此外,羊肉还可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保护胃壁,提高人体免疫力。羊肉味甘不腻,易与多种食材、药材配伍。羊肉虽好,但在食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羊肉勿与醋同食

羊肉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补肾壮阳、生肌健力等功效。醋中含有醋酸、乳酸、琥珀酸等多种有机酸,其性酸温,有消肿活血、杀菌等作用,与寒性食物配合效果较好,与羊肉这类温热食品相配则不宜。

羊肉忌与茶同食

茶水是羊肉的“克星”。这是因为羊肉中蛋白质含量丰富,而茶叶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吃羊肉时喝茶,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

肝炎病人少吃羊肉

这是因为羊肉甘温大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肝炎患者大量摄入羊肉后,不能全部有效地分解、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等,会加重肝脏负担。

羊肉别与南瓜同食

《本草纲目》记载:“(南瓜)不可同羊肉食,令人气壅。”这是因为南瓜味甘气温,易令人气胀,故不宜与羊肉同食。而且羊肉与南瓜都是温热食物,一起食用也容易上火。同样的道理,在烹调羊肉时也不宜多放辣椒、胡椒、生姜、丁香、茴香等辛温燥热的调味品。

不宜用铜器烹饪

《本草详节》记载:“(羊肉)以铜器煮之,男损阳,女暴下。”所以吃羊肉时最好不用铜锅烹饪。

有热者少吃羊肉

冬季干燥,加之羊肉性偏热,所以经常出现口舌糜烂、眼睛红、口苦、烦躁、咽喉干痛、齿龈肿痛、五心烦热等症状的阴虚火旺者不宜多吃羊肉。此外,外感实邪发热时也不宜食用羊肉,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