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江欢成:场外参观,感受工匠之魂;会上阔论,绽放智慧之花

发布时间:2021-12-28 15:53:12  |  来源:广东建设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江欢成院士 宋秋贤/摄


王河院士 宋秋贤/摄


王复明院士 宋秋贤/摄


陈朝静董事长 宋秋贤/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江欢成:


向天借地,让城市向空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江欢成院士作了题为“我的优化创新追求”的主题报告,分享了他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的优化创新努力,介绍了自己五十余年的设计生涯以及代表作品。


目前城市建设用地面临着向天借地、向地要空间、向农村延展三条出路。江欢成院士表示,向地要空间需要大量建设用地,占用良田沃土,开发地下空间成本高;向农村延展需要付出经济、时间的巨大代价;而向天借地可以让城市向空中发展,提高局部地区容积率,是势在必行的选择。


他从城市空间优化、城市的垂直发展角度描绘了一个极具科技感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图景——天空城镇。天空城镇核心理念是通过高层建筑多层化、垂直交通市政化、生活生产一体化、平台共享大众化,从而进一步实现底部空间广场化、智慧建设集成化、维护管理数字化、生命周期低碳化。


在他的构想中,天空城镇是一组被三层左右的公共建筑切分成若干段的高层住宅,每段住宅大概五层或者多一些;核心筒从大楼剥离成为垂直道路,轿厢停在桥面位置也就是大站车电梯,两两自重平衡;底部架空,地面用作交通或者绿化。同时,在平台上有绿化、健身、消防水池、光伏发电等等。


江欢成表示,高层建筑有消防、宜居、效率方面的瓶颈,天空城镇可以提高高层建筑的安全性、舒适度以及效率,解决城市核心区域用地紧张、城市交通拥挤、高层建筑弊端等城市问题,让高层建筑从不接地气、不相往来、相互干扰的封闭大楼变成亲近关怀的社区。 


(广东建设报记者 陈小珊)


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河:


建筑设计助力实现医护零感染


王河院士长期从事岭南建筑设计生产实践和理论研究工作,致力于岭南建筑文化创新,参加和主持了多项重大的工程设计,并多次获奖,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新院区就是王河参与设计的建筑作品。


该院区运用的“负压病房”“三通道”设计等结合岭南气候的建筑设计手法在这次新冠防疫中大显身手。在疫情期间,该院区收治来自全球三十多个地区和国家的外籍患者,收治病例数居广东省第一位,也是全国外籍患者收治最多的定点医院,而医护人员零感染,因此被作为优秀经验在全球借鉴推广。


王河介绍,在总体规划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新院区根据广州全年主导风向(北风)和夏季主导风向(东南风),在总平面将整个院分为三个区:北区(洁净区),中区(半污染区),南区(污染区)。因为广州夏季主导为东南风向,南部污染区对中部、北部两区的西端有污染影响,所以综合两个风向,总平面图布局呈东南走向斜切分区,即东北角区位洁净区最为合适,西南为污染区,中部为半污染区。


此外,院区内严格规范内部人流、物流、车流的清洁与污染路线,医护人员、病人、物资和废弃物均设独立的通道和电梯,做到洁污路线分开,互不交叉,院区中心不建设水景,避免二次污染。


在优秀的岭南建筑设计保驾护航下,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新院区在疫情期间不仅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还曾发生有小偷偷偷潜入院区病房内却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趣闻。王河认为,在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时代,打造岭南建筑要将岭南特色体现在每一个微小细节上,所谓工匠精神就是绣花精神,希望未来更多优秀的建筑设计师可以将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融入到建筑设计理念当中。


(广东建设报记者 唐培峰)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专家王复明:


“工程医院”定向把脉地下管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专家王复明在视频演讲中介绍,我国城市建设和管理目前存在“重地上、轻地下”“重面子、轻里子”的现象。据统计,现有30%的江河堤防未达到防洪的标准,80%以上的水库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道路塌陷、沉降很重要的原因是地下管线、管井渗漏后长期侵蚀道路地下结构。全国每公里排水管网结构性病害约24处,地下管网的渗漏导致每年漏失水资源在100亿方以上,大量的雨水、河水、地下水进入排水管网,造成污水处理效果大幅度降低。


此外,城市排水管网的整体外渗率高达39%,其排水管网的设计标准、建造及管材质量本来就存在“先天不足”的问题,后期还不重视养护、清淤不及时导致排水能力降低,加之地下管网年久失修,“积病成险”已成为导致路面塌陷的主要原因。


其团队通过应用非水反应高聚物材料、复合注浆技术及地下管道隐患精确诊断与非开挖修复技术等技术方案实现对地下破损管网的快速封堵涌水,让管网渗漏、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些方案正是由其团队创建的“工程医院”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中的应用之一。“人看病需要去医院,工程出现问题也需要专门的医院,‘工程医院’就是专门解决这个问题的。”王复明说,相关管养维护单位通过“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可及时获取专家技术及信息资源,或得到专家会诊,快速处置“疑难险急”工程病害。遇到道路塌陷、桥墩下降、桥面开裂时,“工程医院”可以组织管线、岩土、地质、结构等相关专家会诊,优化处置方案,真正实现“检测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


(广东建设报记者 誉建业)


中建四局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朝静:


工程伊始就应建立创优目标


中建四局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朝静表示,鲁班奖是一项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相对来说,公共建筑的争创奖项要比工业工程、交通水利、市政园林和住宅工程容易。项目的工程技术难度、新技术推广应用和绿色建造是争创鲁班奖的亮点和加分项。


他介绍,在鲁班奖的评分标准中,实体质量、安全占比70%,工程资料占比18%,技术创新、绿色施工占比9%。就施工而言,工程质量是施工过程各项工作质量及实体质量的综合体现。而实体质量是工程质量的直接体现,是工程内在质量与观感质量的综合。其中,实体质量包括内在质量和观感质量两部分,就是要让工程在充分满足规定的前提下,达到结构坚固、功能可靠、施工精细美观、装饰精美耐用的效果,这也是前期策划的结果。但光做不说也是不行的,总承包企业平时还要做好土建、安装、节能、地基基础、装饰装修等专业分包工程同步资料的收集。


他认为项目要创鲁班奖,在工程伊始就应建立创优目标、制定质量策划书并严格执行,注重挖掘工程重点项目的难点、亮点。在过程管控中理顺机电整体施工流程,细致、齐全、涵盖施工工艺和通病防治的各分部分项工程并做好交底和跟踪,坚持每项工序都做到按优质工艺标准进行施工、做好样板及工艺交底,优先选择长期合作、质量过硬的劳务班组,并选用优质可靠的供应商及设备选型,针对管线集中的部位、机房、停车场等重点部位进行优化排布。


(广东建设报记者 誉建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