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情系退役军人 用心真诚服务——记三明市宁化县城郊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张尚平

发布时间:2021-12-31 18:47: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他就是三明市宁化县城郊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尚平。1991年12月参军,1994年12月退役,1995年12月安置在宁化县城郊镇政府工作,先后从事计划生育、精神文明、武装、人大、精准扶贫和退役军人服务等工作。2001年以来,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先进工作者,2021年荣获“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个人”称号。



爱岗敬业  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


2019年4月,他怀着对军人的那份特殊感情,主动要求到退役军人服务岗位上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站长,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思想上相信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中依靠群众。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社会工作者综合理论知识,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和服务理念,就如何为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他们的权益努力思考。2019年以来,在CN刊物上发表《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思考》《新时代背景下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刍议》《如何使退役军人在志愿服务中发挥作用》等论文3篇;参与采写的《九旬老兵的戎马生涯》《退伍老兵乐当“猪司令”》《贫困畲村的华丽变身》《空壳村脱壳记》在《三明日报》和“学习强国”上发表,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典型宣传的社会效益。2020年,在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活动中,树立“12348”特色品牌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质增效,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2021年5月,城郊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福建省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先进单位。



摸清底子  全力夯实服务保障基础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他在走访中了解到信息采集工作差距较大,人员底子不清,光荣牌悬挂未到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满意率普遍不高。面对短板,如何尽快扭转落后局面呢?当务之急就是做好台账建设和资料的完善,进一步指导村级服务站开展工作。他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将优抚信息平台的导出数据,与公安、计生、武装和民政部门资料比对,形成《工作清单》。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进度,实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考核,季度一评比”,在全镇形成比学赶超的局面。他细心梳理建立了8类32种台账,台账让镇村干部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清晰了对象底子,找准了服务目标。全镇608名服务对象与镇村干部“结对子”常态化联系,信息采集、光荣牌悬挂实现“全覆盖”,发放各项优抚资金347.55万元,做到“零失误”。



以人为本  着力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张尚平深深体会到退役军人那种难以忘怀军旅生涯的情结,在服务站精心打造了“军文化墙”“荣誉墙”和“退役军人之家”。经常组织老兵重温军人誓词和党建活动,在做好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让退役军人找到了“家”的感觉,有个能说说“心里话”的地方。于是,果园篱笆被损坏的老黄、稻田水渠被堵塞的老陈、外出多年返乡的老江、申领农村籍60周岁退役士兵补助遇到难题的老谢、军龄计算有误的老巫,纷纷找上门来。在来访接待中,他总是热情迎送、耐心倾听、认真办理,推行“六个一”工作法,提升了办事效率,及时化解退役军人的矛盾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兴泉铁路建设项目部为老黄修复了果园篱笆并清除了果树下的渣土,老黄很是感激,一直扯皮的事情,张站长出面协调就解决了;责任田引水渠疏通后,令小陈更是激动不已,张站长的“一杯热水”和贴心服务,让我们退伍老兵找到了“回家”的感觉;退伍军人老江说,他其实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的,张站长的热情接待、主动让座、开车送他、认真办理的工作态度,让他真切感受到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尊重;领到补助金的老谢也很满意,对张尚平帮助其前往县人武部、人社局查阅参保档案和一次性告知所需资料的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评价,连声称赞办事效率高、真的不一样!老巫和他的战友们的军龄追加了1年,历史旧案足不出户就得到了解决,这让他们深切感受到退役军人服务站“以人为本,一办到底”的服务理念,纷纷给予点赞。2019年以来,他共接受来访来电来信213余人次,化解矛盾问题83项,维护合法权益挽回经济损失1.36万元,避免群体性上访事件1起,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一般事项不出镇”。 



积极倡导  携手爱心企业双拥共建


“张站长,我们什么时候去看看老英雄”“张站长,我们什么时候去看看军嫂们”......,这是时常挂在“三五成群”“爱婴堡”2位爱心企业家张海生和谢翠祯嘴边的话。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尚平认识了初到宁化发展餐饮业的张海生。在交谈中,他得知张海生自幼崇拜军人,也有未曾实现的从军梦,现在事业有成了,想为军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张尚平把他的这种想法上报了宁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7月22日,“三五成群餐饮有限公司”成为宁化县首家“双拥共建示范门店”,进店消费的现役和退役军人本人及家属均可享8.8折优惠。2021年7月24日,张尚平倡导“爱婴堡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成为了宁化县第3家“双拥共建示范门店”。今年“八一”期间,组织“三五成群”“爱婴堡”2家爱心企业,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和赠送军嫂《三喜卡》等关心关爱活动。共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3户和现役军人家属1户,发放慰问金3200元、总价值5000元的慰问品12件和面值1000元的《三喜卡》32张。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