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激情瓦萨 魅力净月 2022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盛装启幕

发布时间:2022-01-05 09:1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1月4日,备受瞩目的2022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在银装素裹的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盛装启幕,活动由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市长王子联宣布开幕,长春市副市长赵显致辞,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副秘书长申震,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长久,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文广,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曲永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吉林省委员会主委、吉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孔令智,长春市政府秘书长赵心锐,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曲国辉,长春市体育局局长李晓杰,长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薛春志,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韩铭飞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市长王子联宣布开幕)


(长春市副市长赵显致辞)



本届滑雪节以“激情瓦萨魅力净月”为主题,将一直持续到2022年3月31日,陆续推出4项专业越野滑雪赛事和40多项冰雪主题系列活动,涵盖冰雪赛事、冰雪体验、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消费等内容,为广大游客和群众打造一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具有观赏性和娱乐性的冰雪盛宴。


开幕式当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长距离50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越野滑雪短距离25公里比赛、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大众越野滑雪迷你2.5公里比赛、第3届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长距离赛(世界罗佩特中国站)等4项专业赛事同时鸣枪开赛,来自吉林省、河北省、甘肃省等地的400余名专业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参加了比赛。



冬季的净月潭冰雪花开,一派白雪皑皑、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随着发令枪响,身着各色滑雪服的运动健儿们,犹如一条长龙,从“净月雪世界”主题雪雕园的瓦萨门起点飞驰跃出,在净月潭滑雪赛道上快速滑行,尽情体验着冰天雪地间的速度与激情。


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滑雪节赛道全长25公里,穿越净月潭冰面、森林及公路,也被称为中国最美的越野滑雪赛道。而越野滑雪是一项借助滑雪杖和滑雪板进行的竞速比赛,全程都在上坡下坡,这对选手的心理和耐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本届滑雪节的最大亮点是活动全业态、多层次,实现全域“玩冰乐雪”。时间横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三大中国传统节日,开发了以运动科普、越野滑雪、观赏体验为主,体育赛事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系列冰雪产品,规模和品质全面提升。除了几项专业赛事外,还举办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瓦萨越野荣誉滑行活动、瓦萨儿童滑雪娱乐活动等多项冰雪活动,特别是在净月潭正门打造的“滑梯休闲区”,占地20.63万平方米,以赏冰嬉雪、大型滑梯、小型娱乐为主,面向儿童群体,这里的大型主雪滑梯、冰滑梯、太空卡通滑梯、儿童趣味城堡等将给孩子们带来无尽的乐趣。



同时,今年的滑雪节还举办中国首届长春科幻电影高峰论坛、海峡两岸姊妹湖协作年会活动,第十二届吉林(长春)冬季农博会暨新春大集、慢山里炫彩冰雪艺术节、净月富家冰钓节、《长春故事》城市冰雪文化交流等多项文化民俗冰雪活动,推出多条精品冰雪旅游线路,这些形式多样的冰雪活动,掀起“全民上冰雪”的热潮,将长春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红红火火的中国年融入其中,让游客们在享受滑雪运动的同时,体验中国北方最原汁原味的冬天,为加快打造长春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建设一流冬季旅游目的地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2003年“瓦萨”赛事引入中国落户长春净月潭,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已历经20年成长,成为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冬季体育赛事活动,并且由最初单一的赛事演绎发展成为集体育健身、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于一体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国际影响力,同时对持续推进吉林省的“冷资源”向“热经济”转变,加快推动吉林省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中国十佳冰雪季冰雪旅游节事活动,被评为长春市对外开放40周年十大成就之一。同时,净月潭瓦萨滑雪节从2005年起开启大学生越野滑雪教育普及与推广项目。多年来,已有累计70余万学生参加了普及培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