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江西萍乡凤凰街政协“为民协商”连民心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1-18 17:05:51  |  来源:  |  作者:徐承妮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办结一个信访案件,就解决了一个民生问题,化解了一个不稳定因素,就为政府担当了一份社会管理责任。”江西省萍乡市凤凰街政协联络组成员说:“一定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信访工作,想尽一切办法为民解忧、做群众的暖心人。”


“今天这棵大树终于砍掉了,我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社区居民李女士说道。原来居民李女士通过街“五心”工作事项交办单投递诉求,反映其居住的房屋旁有一棵由邻居栽种的树长得太快,把地基“拱”裂了,造成房屋沉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请求街道尽快出面解决。政协委员刘珺接报后,第一时间和街道安全办负责人赶到现场查看,又联系安源区国土资源局地质专家进行实地勘探,制定方案,最终在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也赢得了居民“非常满意”的评价。这只是凤凰政协“为民协商”连民心解民忧的一个缩影,却也清清楚楚地登记在了交办单和反馈单上,为民之情跃然纸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民主的真谛就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协商对话,畅通意见表达,促进民主决策,进而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两者都是党践行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表现形式,关联密切。为此,政协联络组成员借助集履职、交流、展示为一体“委员之家”平台。积极开展群众信访接待工作,用心、用情做好群众思想疏通工作。协助督促各职能部门落实每日信访报告制度,听取接访情况、信访完结情况汇报,就进一步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各职能部门做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工作。并结合街创新“五心”工作法,即干部“不忘初心、行动贴心、服务耐心、帮扶暖心、待人诚心”,群众“遇事不烦心、诉求不操心、办事不费心、有困不揪心、信任不多心”。做到“案结事了”一步到位,“息诉罢访”心服口服,妥善解决了30多件疑难信访案,得到了信访群众的一致好评。例如:以集中供餐为突破口,政协联络组成员协助社区解决老年人集中用餐需求。通过居民到社区集中用餐或送餐上门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有效解决留守老人用餐难的问题,截止目前已累计解决100余位老人用餐问题。以互帮互促送温暖为契机,政协联络组成员纷纷参与并支援“活水计划”,节假日积极慰问困难老人并送去“暖心”棉被等等义举,委员们通过发挥自身的力量,让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以无物业小区成立业委会工作为抓手,积极协助各职能部门推进无物业小区业务会成立工作,着力推动居民区封闭式管理工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夯实基础。有业主感慨:“小区原来管理混乱,矛盾不断,一直没人管,现在有了业委会和新物业,小区干净多了,业主间亲热,住着安心又暖心。”


近年来,委员们积极关注基层社会治理,开门纳谏、以协商民主为抓手,推行“五心”工作法,在发动委员化解基层矛盾与民协商渠道等方面下功夫,为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构建和谐凤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做好委员履职尽责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民办实事、解民忧 ,做好群众的“暖心人”。


(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政协  徐承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