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墨缘杂谈」一一小年的来历

发布时间:2022-01-26 19:16:49  |  来源:艺术与健康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据说朱元璋年轻时是一穷光蛋。一年过年,他身无分文,想在肉铺里賖几斤肉过年,老板不肯,他说那賖一个猪头吧(古代猪头很便宜),老板猪头也不赊。朱无可奈何,随手在街道墙壁上写上一首打油诗:



可怜可怜真可怜

别人有年我无年

赊个猪头要现钱

有朝一日当皇上

老子要过二个年



想不到朱后来真当上了皇帝,这一年快过年了,他想起曾经写在墙上的打油诗,为了自己的金口玉言,他颁旨,从今年起过二个年,一个小年,一个大年。当时已是腊月二十二了,就定在明天腊月二十三是小年。由于交通不便,圣旨传到南方迟了一天。所以就有了北方人小年是腊月二十三,南方人的小年是腊月二十四。



后来才有了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之说。因此您二十三过也行,二十四过也可以都是小年!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家有健康,乐享生活!


(墨缘20220125)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