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我科学家发现调控桃果实风味的关键基因

发布时间:2022-03-15 09:53:11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唐芳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近日,我国科学家鉴定到调控桃果实有机酸的关键基因PpTST1,其关键变异位点可用于分子辅助育种,为选育优质桃种质奠定基础。相关成果发表于中国科技期刊《园艺研究(英文版)》。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博士生王琪3月13日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有机酸是影响桃等水果风味品质的关键物质,此外,在维持果实硬度、抑制腐烂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精确控制有机酸含量是桃育种的重要目标。


“这项研究的原创性体现在,鉴定到了调控桃果实有机酸积累的关键基因PpTST1。”王琪介绍,研究团队以227份桃种质为材料,把基因组数据与有机酸含量进行关联分析,并以不酸和酸桃种质作为亲本的杂交群体进行基因定位,锁定关键区间,最后联合转录组分析得到这一关键基因。


已有研究表明,PpTST1基因参与调控桃果实中的糖积累。王琪指出,这次研究发现该基因还参与有机酸积累。


“PpTST1基因变异产生的两种类型,能行使不同功能,分别产生酸和不酸的桃子。”王琪说,为验证该基因在调控桃果实有机酸积累方面的功能,研究团队在桃果肉和番茄中进行了该基因的过表达分析。实验结果表明,过表达产生不酸桃子的基因类型导致桃和番茄果实中有机酸含量降低,糖含量增加;而过表达产生酸桃子的基因类型相应的有机酸没有显著变化。


“这说明产生不酸桃子的基因类型具有增加糖积累和降低有机酸含量的双重作用。”王琪表示,根据这一关键变异位点设计分子标记,进行分子辅助育种,可提高桃果实品质。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