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致敬榜样 | “三抢三让”迸发激情活力 党建学科工作再上台阶——记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3-24 12:11:15  |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麻醉手术党支部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激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能效发挥,促进支部与学科发展的深度融合,以实际问题为抓手,坚持有特色工作机制建设,系统梳理党支部多年工作方法案例,创新开展了“危重疑难手术抢着干、新技术新疗法抢着学、科室工作抢着加班;让同志们先吃饭,让同志们先回家,让同志们先休假”的“三抢三让”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学科工作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抢三让”为党支部注入动力,高效运行促党建业务发展


为解决阻碍学科发展的实际问题,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业务发展的进一步实质融合,麻醉手术党支部提出了“三抢三让”工作机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表率、讲奉献,解决科室实际问题。支部针对这一工作机制建立领导体制,明确责任分工,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支部党建工作机制。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支委班子全力配合,党员全体积极响应,支部书记抓组长,组长抓党员和队伍,护士长抓护理团队。机制中抓规范促运行优化,抓两端促中间转化,做好党员管理、服务、效果联评机制,让全体党员认识到完成工作是本职,抢着完成那才是合格党员。在这一工作机制的促进下,党支部涌现出了很多先进个人、优秀团队和优秀项目,获校、省部级表彰和奖项多项;很多先进事迹在央视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宣传。“三抢三让”工作机制也被作为典型的创新工作机制在院内推广,对外进行交流借鉴学习。


“三抢三让”为党员增添活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


“三抢三让”工作机制为党支部锻炼出一批拿得出、顶得上、打得响的合格共产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麻醉手术党支部及全体党员以其敏锐的政治意识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各方一线。支部书记吕建瑞带领14名党员群众在援鄂一线英勇奋战,高风险、零距离为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手术,连夜完成了《新冠患者气管插管实操方案》并通过医疗队向社会公布;完成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颅脑手术的麻醉插管等高危操作;24岁的史晨毅同志强忍着外公去世的伤痛,毅然递交请战书,踏上援鄂征程;在医院抗疫一线,吴刚、雷晓鸣两位副主任带领第一梯队党员团队完成陕西省首例新冠肺炎孕妇剖宫产手术,母子平安;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定点医院,麻醉手术科始终承担着一线抢救工作,24小时之内,麻醉科有2名医生为新冠患者实施救治而被迫隔离,却总有人员能够挺身而出接替任务。新冠疫情的救治工作,充分展现了麻醉手术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更有力地检验了党支部“三抢三让”工作机制的实践效果。


“三抢三让”联动党团共建,公益活动六年坚守服务社会暖人心


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团员的活力与热情,培养思想活跃的时代青年,凝聚甘于奉献有志青年,带领团支部开展“暖宝宝行动”公益活动,六年坚守得到了全院和社会多方地响应和支持,先后为玉树贫困地区学校的孩子送去衣物、学习用品等上万件,累计筹集捐助资金5万多元,受众对象由原先的几十人,扩展到玉树多学校近千人,并就公益活动制作了宣传片《冬日暖阳爱心凝聚》。青年党员张笑在六年公益活动的坚守中收获幸福、备受感动,她又组织党团员将“暖宝宝行动”编排成《远方的礼物》情景剧搬上舞台,演绎着藏汉民族团结友爱、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麻醉手术党支部的“暖宝宝行动”已成为亮点公益项目,先后获“陕西省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陕西省“青年文明号”和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第二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铜奖。


“三抢三让”助推党建学科深度融合,医教研中心工作再上台阶


党支部工作以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宗旨,以助推学科建设为目的,以解决实际困难为出发点,建设团队,凝聚人心。在创建过程中以“七个有力”为方向,深入开展党员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工作凝聚人心,引导和激发党员群众铭记医者初心、勇担健康使命,立足岗位做奉献,形成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解决了思想疲惫、作风疲软等问题,打造出了一批靠得住、拉得出、战得胜的党员干部队伍。


医疗方面,麻醉科的新生儿重大手术麻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完成了国内首例长时间术中唤醒眶下肿瘤手术、安装配备新型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在外科领域开展各类重大疑难手术和全国首例达芬奇Xi自体肾移植手术,三个月手术量超过百例。连续三年承办了“陕西省专科护士培训班”,麻醉手术新技能再上一台阶。教学科研方面,目前荣获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临床新技术一等奖等,2020年科室承担国科金项目2项。学术交流和宣传方面,制作了党支部党建工作宣传片《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科室宣传片《绿里兰章》荣获第四届平安陕西优秀奖;承办2019年中国西部麻醉学论坛暨陕西省医学会第二十一次麻醉学学术会议、陕西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小儿麻醉高峰论坛;荣获首批“全国儿科麻醉学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作为陕西省麻醉学专业的主委单位,其二级网站已得到各级医院同行的普遍关注,科室成功举办了多项大型学术会议,有力提升了学科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专业影响力。


麻醉科(含手术室)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陕西省优势医疗专科,是中华医学会小儿麻醉培训基地,中华医学会老年麻醉培训基地,国家临床药理基地,陕西省麻醉学会主委单位。手术室被评为“陕西省手术室护士培训基地”和“陕西省手术室质量控制中心”。科室于2020年被评为“陕西省工人先锋号”(已公示)荣誉。


麻醉手术党支部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教育部“两学一做”高校支部风采优秀微党课、陕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五好示范党支部”等荣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