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戏曲音乐>

昆明:戏曲进校园 非遗有传承

发布时间:2022-04-08 09:35:30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杨峥  |  责任编辑:白雨


在文林小学校园文艺展示活动中,少儿滇剧传习班的同学们正在表演创新排演的滇戏剧目《童戏英豪穆桂英》,唱、念、做、演中无不展现出小演员们所掌握的滇戏表演技能和良好的戏曲素养。



文林小学自2014年开始与昆明市文化馆联合开展“滇剧进校园”活动,成为云南省滇剧文化传承项目的第一所试点小学。围绕发挥传统戏曲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校通过从组织机制、课程建设、教材研发、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等方面系统地展开滇剧传承进校园,为滇剧在校园传承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可以参考的模本,达到了培植学生对滇剧的兴趣、传递戏曲文化、引领了解非遗文化内涵、提高丰富学生非遗文化修养的教育教学目标。



目前,文林小学少儿滇剧传习班已累计培养滇剧小演员300余名,多部创新剧目获得国际和国内奖项,其中,2018年,由该校滇剧传习班学员参演的微电影《滇韵鎏金》选送参加国际青少年儿童电影节,斩获最佳故事片奖与最佳美术奖两项大奖:2021年,文林小学滇剧《少儿滇剧》成功申报入围第六届全国教育教学博览会,学校被教育部评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云南网记者杨峥摄影报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