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信息化手段让炮兵的“火力铁拳”又快又准又硬

发布时间:2022-04-08 11:22:46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蔡从润 陈建飞 张强  |  责任编辑:徐丽丽

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和精确制导武器的广泛使用,炮兵的目标不再仅停留于“一击命中”上,侦察情报保障、指挥控制手段等也要实现全方位提升,靠“更远、更快、更准”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


近日,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举行模拟远程火力打击演练。在信息化指挥控制平台的有力支撑下,火炮射击展现出的极高精度、速度以及无人机快速捕捉目标的能力,让人眼前一亮。


炮兵快打快撤已精确到秒


在该旅训练场指挥所,某新型自行加榴炮营营长金剑在地图上随机指示,“目标——103号高地‘敌炮阵地’。”


指挥系统屏幕上随即显示出无人机通过昼夜光电平台实时传输的侦察画面,以及目标的精准定位坐标等数据。指挥员根据这些数据信息进行判定,确定目标后轻轻敲打几下键盘,便将射击诸元(决定导弹发射的各种参数)快速下达。


不到5分钟,屏幕就“告知”“敌炮阵地”已被瞬间“摧毁”。从发现目标到目标被“摧毁”,用时不到之前训练的四分之一。


过去,炮兵侦察大多在陆地单一平面展开,不仅“看不远”,而且可能“看不清”,倘若遇上恶劣气象条件更是“睁眼瞎”。


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开训动员令,持续推进科技练兵,让科技成为制胜沙场的一把“利刃”。


为有效提高远程火力精准定位打击能力,该旅紧贴实战要求,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提升战斗力,通过无人机侦察、远程火箭炮精准打击,构建起集战场环境感知、精准定位、预防、发现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科技指挥平台。


“一级战斗准备!”演练中,某新型自行加榴炮打击分队闻令而动,迅速奔赴战位。指挥方舱内,营长金剑综合分析“敌方”目标信息后,果断命令官兵实施远程火力打击。


从接到战斗警报,到完成模拟打击,全程用时比“优秀”标准还快了很多。


“过去炮兵快打快撤以分钟为单位,如今已精确到秒,摧毁与反摧毁就在转瞬之间。战场上,火力反应快一秒,打赢胜算就多一分。” 营长寇仙介绍,作为远程火力打击力量,只有练就“发现即摧毁”的绝招,才能锻造克敌制胜的“火力铁拳”。


全方位提升信息化手段


战场打赢,离不开平时的专攻精练。为提升战场火力快速反应和打击能力,该旅成立课题攻关组,与装备生产厂家联手协作,打通侦察、指挥、火力等作战模块之间的信息链路,让作战筹划和指挥决策更加精准高效。


基于火力快速反应的要求,他们逐个解决快速指挥、信息传输等难点,构建起集战场环境感知、态势索取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指挥平台,实现了“一张图作战、一张网指挥”。在此基础上,他们能动态更新作战方案,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能战。


“某高地发现‘敌炮阵地’。”上一轮火力打击刚结束,无人机又锁定下一个目标全程跟踪,对打击情况进行实时侦察。远火分队根据无人机实时采集的目标信息,调整参数、装定诸元,精准命中并有效“摧毁”目标。


炮弹刚刚“命中”,指挥方舱内的电子屏幕上便实时显示无人机传回的目标信息,“毁伤”效果一目了然。无人机连连长黄洋杰告诉记者,通过系统优化,目标侦察信息已实现与末端指挥平台同步共享。


“随着作战样式和作战需求的不断变化,无人机正在战场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让无人机分队与火力打击分队直接协同,构建起“无人机—指挥所—发射单元”火力打击闭环,提升了对目标的快速定位和火力毁伤精准评估能力。


随着演练推进,多弹种复合毁伤等复杂火力打击任务接踵而至。根据前方侦察分队传回的目标信息,远程火力分队临机占领有利地形。顷刻间,一发发炮弹直扑目标、精准“命中”。


“炮兵被誉为‘战神’,如今被赋予了比以往更多的使命任务。”该旅领导介绍,随着信息化的加速发展和精确制导武器的广泛使用,炮兵的目标不再仅停留于“一击命中”上,侦察情报保障、指挥控制手段等也要实现全方位提升,靠“更远、更快、更准”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