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供需交流>

致敬榜样 | 逆流而上,力量源于信仰——记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刘淑君

发布时间:2022-04-13 14:35:47  |  来源: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随时听候组织召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着30多年护理经验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护理系统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淑君,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我是党的女儿,祖国有难,我义不容辞!


“逆流而上,力量源于信仰。”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伍中唯一一名“60”后,尽管有诸多牵挂,但有着20年党龄的刘淑君,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没有丝毫的犹豫和退缩。她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是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必须带头上,树榜样、作表率、立标杆。她为年逾八旬的父母买好降压药,送到父母家楼下交给物业就毅然离去,带领锡盟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参加国家医疗救治工作44个昼夜。用生命守护生命。


战“疫”攻坚“排头兵”


2月4日湖北疫情紧迫,出征时,我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她说:我们今天从这里出发,不是去追逐名利,我们是去践行誓词中的每一字一句。她和9位队员留下了铮铮誓言:不辱使命,保证完成任务。2月6日是首批方舱医院收治病人的第一天。她再次请缨带领队伍作为排头兵,第一批入舱,冲锋陷阵,率先提供前进路标、摸清方舱环境、患者数量、物资防护等。一切从零开始!她与同事们迅速摸清工作流程、划分出规范的隔离区域、医患通道,为后续入舱的医疗队蹚平了道路。


“遇山开路、遇水架桥”。援鄂期间内蒙古27家医疗机构102名队员编为5组,刘淑君还负责带领其它盟市护理人员,有的队员没有手套,她就少带一层,没有防护服她就支援一套,没有N95口罩她把自己的给了他们。她让出自己的“国标”防护物资,而她用的是应急状态的防护用品。她的工作鞋给了匆忙的队友,她穿皮鞋入方舱。由于初期的武汉按了“暂停键”购买不到工作鞋,带有血痂的脚趾,每一个班次后都会再次出血。临近下班时要对26名患者倒床,她延迟出舱2小时,全然不顾每延长一分钟就增加一分风险……她从未考虑危险离她有多近,想的只是要把队员全部安全带回去。她鼓励队友们说:困难是暂时的,我们要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组织。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全情投入 舍小家、顾大家


2020年1月23日,刘淑君在外地的女儿带着准女婿第一次回家过年,她在1月22日就递交了请战书。2月4日接到紧急出征的通知。考虑到长发更易出汗、藏匿病毒,而且不方便穿防护服,她剪了短发。女儿来医院门诊大厅送别时,找了许久才找到她:“妈妈,你怎么把头发剪得这么短啊,我认不出你了。出发前她没有告知年迈的父母,在候机厅用手机写了一封家书:“致母亲:1969.11.7,你成为我的母亲;1974年,我的启蒙老师教给我,祖国是我的母亲;2002.11,我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的女儿。如今,祖国有难,需要我们党的女儿,我义不容辞!”


刘淑君作为内分泌科护士长、锡盟中心医院护理系统第一党支部书记,从2015年开始进行“每日一讲”健康讲座、“稳糖圈”微信健康知识问答,五年如一日从没间断过。她还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将健康讲座送到基层、社区,讲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人民日报记者采访问:是什么让你这样无私奉献。她说:是百姓的需求,是党员的职责。她负责的志愿服务项目“党徽在闪耀  党员在行动”于2020年1月获得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三等奖。她建立的“稳糖圈”在抗疫期间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线上服务,及时为患者进行诊疗,在鄂时她顾不上和家里人联系,却经常处理“稳糖圈”工作。她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方舱,教他们正确的洗手方法,指导糖尿病患者新冠肺炎期间饮食方法、注意事项,在方舱她和患者成为好朋友,尽所能为患者着想,始终不曾懈怠。接受中国经济日报专访时,她说:患者竖起的大拇指,集体的点赞不仅仅是为我,是为共产党员竖起的拇指,是为中国点赞。她尊重民俗,在农历二月二为患者剪头发“去除病根”,近2小时的剪发,消耗了她大量的体力,做过手术的腰椎间盘疼的她,下班时已经无法自己完成脱防护服。长江日报称她为“天使”,她说:在这场战役中,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天使,是和病魔作斗争的天使。她组织队员在病房一角设立“爱心墙”,希望方舱里的每个人将爱传递,让武汉早日康复。刘淑君以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感动着患者,她的事迹“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立志成为有信仰、有责任、有担当的共产党员。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生命无价,责任如山。”刘淑君不畏艰难不负重托,一次次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重任。2020年9月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带着全盟人民的期望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如今,她仍在岗位上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每周主题党员活动日的基础上,又增设接待日活动,为临床科室解决困难、提供帮助……践行初心使命,刘淑君同志一直在路上,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她将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为新时期党的事业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