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技术市场>成果转化>

“汽车级”锂电池装上两轮车

发布时间:2022-04-20 09:42:3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王延斌  |  责任编辑:徐丽丽

3月底,在以“迎接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多部委相继发出权威声音,释放新能源汽车发展信号。


在欣欣向荣的市场大势下,整个行业也面临着电池续航与回收、安全问题与补贴政策等系列挑战。


在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新日)的车间里,一块被业界寄予厚望的电池已经走向应用。该公司电器动力部部长徐斌将之称为“汽车级”锂电池。


这是一块什么样的电池?


深度创新之后,“汽车级”锂电池拥有了“3、4、5”标签


“具体而言,就是将以续航、安全、服务为标签的‘汽车级’锂电池装在两个轮子的电动车上。”徐斌表示。作为已在电动车行业深耕多年的资深专家,徐斌之所以称之为“汽车级”,是因为该锂电池拥有“3倍能量密度,4重汽车级标准,5年免费质保”的标签。


对电动车行业来说,能量密度意味着续航能力,汽车标准代表着安全性能,免费质保标志着后续服务。


真正实现“零排放”是电动车的努力方向,而锂离子电池正成为理想动力源。来自中国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的报告显示,锂电池的能源密度高,其容量几乎是同重量镍氢电池的1.5—2倍;同时,其不含有毒物质,没有“记忆效应”,并具有极低的自放电率,这些优势使其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选择。


对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达到3亿辆左右的电动车行业来说,将“汽车级”锂电池装在两轮电动车上,这是一个首创性举动。


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胡泽春是储能技术领域的专家。谈到江苏新日电动车,他对其“汽车级”锂电池的“4重汽车级标准”印象深刻,标准包含汽车级电芯、汽车级结构设计、汽车级BMS管理系统、汽车级验证标准。他认为,现阶段,江苏新日将汽车级配置及标准应用在两轮车上,为行业创新型举措。


徐斌认为,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好消息不断,这促使电动车核心动力锂电池配置需要在电芯、结构设计、电池管理系统、验证标准均满足国家新能源汽车用电标准要求,同时将此标准用于其核心产品上,并获得市场认可。


经受“上刀山、下火海”考验,喊出“保5用10”承诺


检验检测是技术研发进入实际应用的关键一步,一款新车想要上市,电池包要经历“上刀山、下火海”般的考验,比如被钢针穿刺、加热、火烧、剧烈撞击……必须经过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的检测,才能拿到合格证。


徐斌表示,按照相关国家标准,汽车级电芯材料分解温度约为650℃,不产生易燃易爆气体;而普通锂电材料分解温度约为250℃,会产生易燃易爆气体,容易起火爆炸。


电池荷电状态的精准估计是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的核心任务之一。徐斌强调:“我们的电池要经历33项严苛实验检测,包括16项电性能标准检测、11项安全检测、6大场景化测试,而这些标准要超过新国标要求。”


长时间使用之后,汽车电池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衰减情况,这似乎是电池与生俱来的“痛点”。


今年年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新修订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要求“生产者明示动力电池衰减限值”。徐斌表示,“汽车级”锂电池为1500次充放电循环寿命,超过国家汽车用电标准,是普通锂电池的2.5倍,是普通铅酸电池的5倍。


正因为江苏新日拥有4重汽车级标准的技术自信,这使得“汽车级”锂电池对外做出了“保5年用10年”的承诺。在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看来,绿色低碳是电动车的突出优势。服务国民绿色出行,该企业“汽车级”锂电池优于两轮车行业标准和“保5年用10年”对消费者的承诺,符合了时代趋势,也将推动两轮车行业的技术升级和服务升级。


在推进“双碳”目标进程中,既满足消费者日常出行又响应绿色低碳生活的多重需求,刺激了两轮电动车需求市场的增长。朱岩教授希望更多企业苦练内功,加大科技创新及关键技术研发投入,推动行业的健康、高效、高速发展。


当然,相比新能源汽车而言,两轮电动车的出行环境充满个性而复杂,天气、路况、摔碰、水侵等外在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电池性能与安全性。所以将“汽车级”锂电池深度应用,企业还需要探索更多未知领域。


但时代发展、行业进步,都需要先行者站出来,迈出坚实的一步。而江苏新日作为电动车行业的代表,响应“双碳”目标,在智能化、锂电池等关键技术领域创新迭代,满足了消费者低碳生活的出行需求,他们的绿色努力,将在实践中得到持续验证。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