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华夏瑰宝、浮梦还乡——雅萃回流让流失的文物回家

发布时间:2022-04-22 09:16: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雨  |  责任编辑:白雨

当地时间2022年4月15日,在法国巴黎德鲁奥拍卖行举办的一场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清乾隆钮碧玉玺以72万欧元(约494.8万元人民币)落槌,被一名中国藏家竞得。


一直以来,中国文物回流始终是大众所关心的话题。


每每提及那些流失海外的文物,人们总能回忆起圆明园的兽首、虎年刚刚展出过的在外漂泊百年的虎瑩、满清宫廷珍藏的书画、各地的墓葬壁画雕刻……


我国是历史上文物流失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特别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大量文物由于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而漂泊异乡。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近几年,大量海外文物回流。2022年1月国家文物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意见》,《意见》在促进海外文物回流方面,提出促进回流、严控流失。


为响应相关政府部门的号召及贯彻落实《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促进文物回流”的具体要求,推动文物收藏和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2022年,湖南省自贸长沙片区临空区块联动相关企业,在辖区内探索建立文物商店。湖南雅萃回流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简称雅萃回流)就是入驻的第一批企业。未来,雅萃回流有望和其他入住企业一起携手将长沙打造成与北京、上海错位发展的立足中部、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新兴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



雅萃回流是湖南自贸区首家获得文物商店资质的民营企业,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文化艺术保税重点项目企业。目前,雅萃回流已从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入境文物艺术品两千余件,有中国瓷器、木雕、玉石、欧美银器、油画等诸多品类。


据雅萃回流创始人刘夏鸥介绍,由相关职能部门指导,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现有软硬件基础为依托,雅萃回流将搭建“文物艺术品回流公共服务平台”。此平台集文物备案审查、追踪溯源、集中申报、集中物流、代缴关税、政策宣传、数据公示、社会监督等功能于一体,面向全国开展文物艺术品回流国际通道公共服务,推动文物回流业态合规化、流程标准化发展;利用其文物艺术品销售资质建设文物艺术品电商系统,解决销售资质和销售渠道问题,吸引全国各地零散文物海淘客落户湖南。



雅萃回流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世界优秀文化艺术品的引进、中国古代艺术品的回流和以湖湘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输出”为使命,通过融合各方资源力促“华夏瑰宝、浮梦还乡”。目前,雅萃回流已经在长沙黄花综保区5#仓库建成1000平方米初具规模的世界文化艺术保税展示馆和保税仓库,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在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与长沙片区实施方案发布的背景下,雅萃回流积极参与文物回流课题,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对行业的了解与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及措施,繁荣文物艺术品市场,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艺术品市场火起来。同时,还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多样化的文化产品、高品质的文化体验,更能促进高质量的文化消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