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着力打造海洋高新产业园——厦门市大力推动海洋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7 15:5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为了精准对接国家海洋强国、全域旅游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战略,抢抓全省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厦门市着力打造海洋高新产业园。产业园规划范围北至肖厝南路,南至海域、西至翔安大道,东至港汊公园,总用地面积约12.9平方公里,岸线全长约10公里。串联了体育会展、海洋高新、空港经济,构建翔安南部产业发展带。


“厦门是一座创新创业之城。”厦门市副市长张志红说,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产业结构已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厦门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28家,占福建省40%左右。2022年,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厦门正在努力打造一条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丝交汇枢纽,建设互联互通的经济走廊。海洋高新产业园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悄然诞生。

 


海洋文旅是厦门海洋高新产业园三大核心板块之一。海洋文旅板块围绕深水深用、突出特色、海城融合等方式,建设航运物流港口、打造特色休闲综合渔港、延伸建设滨海浪漫线。加快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等海洋文旅融合产业,进一步开发沿海、沿湖生态岸线资源和闽南乡村民俗文化。



海洋文旅板块命名为澳头Vision海洋文旅小镇:占地3.39平方公里,区域内下辖澳头与欧厝俩个社区及千余亩产业净地和环境优美的海湾港口,小镇位于海洋高新产业园南部,背靠新城,面朝大海,与厦门岛、金门岛拥海相望。目前由厦门市郎园招商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运营。小镇以“中国的海角,世界的澳头”作为战略定位,将小镇发展为国际海洋性文化旅游度假区,力争成为国家海洋文旅、国家乡村振兴双标杆项目。


澳头vision海洋文旅小镇是大陆伸向海里的金三角,拥有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及海滨特质和涉海产业基础,小镇华侨在全球21个国家地区生根发芽,向全球输出了人才和文化,也受全球文化的影响,成为了一个世界级的侨乡渔村,小镇正在规划二十一国风情街,是集二十一国艺术创作、民俗节庆、特色餐饮、特色产品、人文风情于一体的国际文化交流娱乐聚集地。


总体发展内容有滨海度假、闽南乡村、艺术文化、影视演艺、海洋渔业、海洋高科六大主体产业。以现有的两个社区升级改造与产业地块重大项目开发相结合推进。


村庄发展采用“4+N+1=NN”即四区打造与多个艺术空间提升、配套一个线上线下的综合管理运营平台焕发小镇发展“核动力”。四区打造以一轴、一环、一线,一区形成陆海统筹串联发展,以多个艺术空间提升增添小镇亮点,统一的管理运营团队搭配数字化智慧运维线上平台,实现小镇的可持续发展保障。


文旅综合用地,将打造“港城三地一湾一世界”的大型海洋一二三产项目聚集区,项目包括渔业保障综合港、千户侨屋千古情文旅城、影视综合基地、海洋产业企业总部基地、厦门海洋高科研发基地、海角度假湾、世界海产珍品进出口岸等。


小镇以合理规划、坚持龙头项目带动、促进产业集群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相结合推进,融合了海洋一二三产的聚集效应,是厦门海洋产业全要素发展的有力载体,将会为厦门海洋产业的“提档提速”“换版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小镇有一股沉淀许久的闽南古早味,根如蟠龙、皮若裂岩的大榕树随处可见,葱葱茏茏间穿插着保留完好的红砖古厝和矮小敦实的石头房子,几乎家家户户都在自己的门前种了点小菜,又配上几株三角梅进行点缀。这里保留下了难得的十分完整的闽南风味。



在小镇,可以体验闽南传统打糍粑、包春卷、制作清明果等趣味互动。小镇的运营方厦门市郎园招商管理有限公司,自2021年5月份,入驻澳头Vision海洋文旅小镇启动运营至今,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体会小镇风味,挖掘在地文化。在策划规划、宣传推广、招商、营销、管理保障、工程开发代建等工作全面发力,在经历两次疫情的冲击下小镇2021年接待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各项工作稳步实施。时至今日,郎园招商公司在翔安区委、区政府及区指挥部领导支持下,借助首创集团的资源整合优势,完成了对澳头Vision海洋文旅小镇的初步探索,正积极寻找发展厦门海洋文旅的新方向。

澳头Vision海洋文旅小镇将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古朴的海角福地,在新时代迸发新活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