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这些高校学生返乡后不再集中隔离

发布时间:2022-06-06 09:03:20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佳星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近期,部分高校学生陆续离校返乡。按规定如果返乡学生确实需要集中隔离,隔离时入住酒店的费用将成为学生的支出负担。


对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6月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关部门对该情况进行了调研。基于调研情况,6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做好全国高校学生离校返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返乡的高校学生确需集中隔离的,各地免除学生集中隔离费用。


满足这些条件,疫情地区返乡也无需隔离


在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强调,各地应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坚决防止简单化,做到“九不准”。其中包括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等。


但仍有学生反映学校所在地发生疫情,所在学校处于低风险地区,返乡后却被要求集中隔离的情况。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情况返乡高校学生需要集中隔离,什么样的情况无需隔离?


针对这一问题,刘培俊明确:有疫情的地区,高校校园内如果没有疫情,学生完成7天以上的封闭管理后,按照学校规定和安排,学生可持本校开具的相关证明,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校返乡,从学校到返乡目的地“点对点”闭环方式返乡回家。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到达返乡目的地后,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情况,向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报告情况。


暑假想留校搞科研、做毕设,能行吗?


“尊重学生选择意愿,满足学生留校参加实习、进行实验研究、准备论文以及考试等各项合理需求。”刘培俊表示,有一部分学生因为就业、学业等相关因素选择暑假留在校园,教育部要求各地各学校应做好留校学生的服务保障。


“学校应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健康监测,坚持良好健康生活习惯,不松懈、不大意,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优化调整就餐、购物、收发快递等相关措施,按需求开放校内的学习、锻炼、科研等重点场所,满足学生就诊就医等特殊需求。”刘培俊说,高校应落实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精准有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