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福建省大田县律所共建 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3 09:23: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种什么都要先种思想,做什么产业都要先做好法治”,这句话经常挂在信实律师事务所的杜元会律师嘴边,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为了探索律师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可行性,福建省大田县司法局与三明市信实律师事务所共联共建,在石牌镇设立联建点,探索建立律师服务“123”模式(围绕党建一个中心、提供律师两个服务、强化法治三个方面)。杜元会作为石牌镇桃山村人,第一个响应,回村担任法律顾问。在他的带动下,信实律师事务所的吕田根、王焕炯等多名律师也先后加入到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建设的队伍中,分别与石牌镇的15个村结对法律帮扶。



杜律师的“种”思想


“老杜,我们是一笔写不出的两个杜,这个产业我跟着他们一起去考察过,而且这份土地流转协议也是我自己拟的,你再看看这些规定,是肯定让你有保障的。”在桃山村青梅产业园的规划现场上,杜元会跟依旧有顾虑的老杜如是说道。


青梅产业是桃山村新引进的助农产业,以前从未种过青梅的村民顾虑重重,杜元会在任法律顾问后,全程参与前期外出考察、产业前景规划、土地流转及法律文书草拟,将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服务于村集体和村民,服务于产业、服务于乡村振兴。经过他的努力,涉及到产业园建设的农户都放心的签订协议,青梅种植也步入轨道。


杜元会常跟村“两委”说,他现在做的工作,就是帮助农户们“种”好思想,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治的思维办事、做人,用法律给人最安全的保障。


在杜元会的笔记本上给自己安排了如下目标:一是促党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抓好组织共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二是访民情,每季度参加一次居民夜谈;三是掌村情,半年内走遍村内每个角落;四是普法律,每年开展法治讲座及定向法律咨询服务;五是解困难,常态化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群众把脉问诊、为村集体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和意见等。经过一段时间,他所列的目标一一实现,并且以制度的形式列为律所与司法局联建的工作职责和任务。


乡镇司法所的“中”思想


“杜律师,这个月是《民法典》宣传月,我们要上街开展专题法治宣传,你们有空一起参加么?还有你上个月参与的那件纠纷,我们上周再介入了一下,双方已经达成和解了。”在杜元会律师回工作单位的期间,石牌司法所与其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及前一段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沟通联系。


上下协调,中和万物。石牌司法所作为共建点的联系单位,为律师服务法治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提供平台,也是大田县司法局打通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前沿阵地。一方面与律师共同开展法治服务,传播法治思想,即承担日常普法、矛盾纠纷化解、对接律师、与政府沟通协调等工作;另一方面在司法局和石牌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用法、群众办事、师生学法等服务,如开展访调对接、诉调对接以及法律咨询走访等工作,引导群众逐渐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在法治轨道上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司法局的“总”思想


“杜律师,这个月的法律服务中,有什么好的发现和探索么?上个月你提出的为全县土地管理相关的从业人员开展一场法治讲座的想法,我们跟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认为在土地林地纠纷占了矛盾纠纷半壁江山的现在,很有必要,就看你的时间,都妥当了,我们来组织一场法治盛宴。”


作为引入家门口的律师服务这一项目的设计师,县司法局积极对探索律师服务的模式进行总结和归纳,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一些乡镇和律师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提供解决方案,并提炼出律师服务乡村振兴“123”模式的法治方法,希望引入法律专业人才,提供更多更优的服务,充分发挥好“指导员”的作用,做到社会进步、法治同行,法治先行!(文/朱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