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裂变跃升●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八)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暨中国网雕塑基地在顺昌揭牌 文物艺术品回流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通跨境电商平台同日上线

发布时间:2022-06-20 09:2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雨  |  责任编辑:徐丽丽

中国网讯 6月18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福建省顺昌县人民政府主办,中新国京(福建)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基地成立暨中国网基地项目落地仪式在福建顺昌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工商业代表、知名书画家等参加了落地仪式。


▲活动现场。


落地仪式以“裂变跃升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当代文化瑰宝,让数字科技与文化深度结合,将文化产业数字化、科技化,推动地方经济转型与高速发展。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高度重视此次落地仪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中国网基地主任、中国网书画院理事长 王晓辉进行了视频致辞。福建省顺昌县人民政府县长谷国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晓辉视频致辞。


王晓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扎根顺昌,将借助当地合掌岩雕塑艺术群的资源优势,以传统文化为核心,融合地方特色,用雕塑的语言和科技的语言讲述中国的文化故事,展现中国的文化魅力,提升国家文化形象。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始终坚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将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深度发展,通过文化产业数字化,助力地方经济转型与高速发展。


▲谷国海县长讲话。


谷国海县长指出,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及文物艺术品回流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通跨境电商平台落地顺昌,标志着“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福建)示范基地项目”开启了新的里程。顺昌县委、县政府将加大对项目建设运营的支持力度,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全力做好用地保障、审批服务等工作,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为项目后续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推动中国网基地项目这颗“金种子”在顺昌开花结果。依托中国网基地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在数字技术的赋能下,在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实现“共创、共享、共赢”的美好愿景。


仪式上中国网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网书画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金明向与会人员介绍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他指出,两大产业基地的落成,是中国网基地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通过数字技术让文化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向世界传播。未来,“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将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通过文化与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带动文化数字藏品新经济,将文化产业数字化,用科技赋能文化业态创新发展,为顺昌县的数字经济工作,及文化产业发展增砖添瓦。


▲中国网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网书画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金明介绍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


▲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为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文物艺术品回流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通跨境电商平台和中国网书画院顺昌县政协分院揭牌。


随后,顺昌县县长谷国海与中国网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网书画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金明为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揭牌;顺昌县副县长李军与中国网基地总工程师田玉成为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揭牌;顺昌县副县长黄光莲与中新国津(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夏鸥为文物艺术品回流公共服务平台揭牌;顺昌县副县长张轩与中国网福建基地常务副主任王沛仁中国通跨境电商平台揭牌;顺昌县政协副主席王清华与中国网基地副秘书长、中国网书画院副秘书长、顺昌县政协委员王闪闪为中国网书画院顺昌县政协分院揭牌。揭牌是一个讯号,象征着更多的文化艺术在顺昌有了成长的土壤,顺昌的文化产业也定将更加繁荣发展。


文化兴,则国运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根基,书法和绘画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中国网书画院为拓展地方文化国际传播途径,设立中国网书画院地方分院,助力地方文化发展,助力国家“文化强国”建设。此次活动谢金明先生和王闪闪女士代表中国网书画院为中国网书画院副理事长释本圆、中国网书画院东南分院院长翁振新、中国网书画院东南分院副院长康明义、中国网书画院东南分院秘书长王沛仁、中国网书画院湖南分院秘书长刘夏鸥、中国网书画院广西分院秘书长陈珍颁发聘书。


▲谢金明先生和王闪闪女士代表中国网书画院为中国网书画院副理事长、中国网书画院地方分院聘任人员颁发证书。


▲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康明义先生现场作画并向顺昌县进行了捐赠。


本次活动,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国宾礼特供艺术家康明义先生现场作画向顺昌县捐赠了其精心创作的《碧翠浓香落湘潭》写意山水画作用,同时他还代表中国网书画院东南分院捐赠其他书画艺术品。中新国津(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夏鸥代表文物艺术品回流公共服务平台向顺昌县捐赠一幅珍贵的唐卡作品。这些作品凝聚了书画家们对顺昌县、对中国网书画院的美好祝愿,希望依托中国网书画院让更多、更好、更精美的中国艺术能走出国门,与世界人民美美与共。


▲刘夏鸥先生捐赠唐卡。


作为创新型平台,文物艺术品回流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国通跨境电商平台也于同日率先落户福建顺昌。未来,文物艺术品回流公共服务平台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文物艺术品市场,打造艺术品展示平台。并多角度、立体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多渠道提升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同时将艺术、商业、金融和其他行业紧密结合,促进艺术品融通,让文物艺术品市场“火起来”。中国通跨境电商平台是基于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的海外购物平台,满足了在中国境内消费者,无需出境就能购买到全球严选商品的需求。未来中国通跨境电商平台将以跨境行业的发展重点,从昔日的以“量”为先,进入了以精细化、精品化为导向的高“质”发展阶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