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园区风采>

退役不褪色 一线践初心——三明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防汛救灾一线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6-20 14:56:37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连日来,三明市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多个乡镇出现部分道路中断、山体滑坡、房屋损毁、农作物受灾等情况,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市、区)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闻“汛”而动,坚守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将防汛救灾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争当防汛“排头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清流县


赖坊镇姚家村主干道塌方堵塞,省高院转业军官暨派驻赖坊镇姚家村第一书记温国煌第一时间联系抢修机械,立即组织党员群众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经过连续两天的抢修奋战,姚家村的主干道顺利疏通。返程途中,温国煌得知有一处苏坑自然村村民房屋倒塌了,他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好赖华明及其家人,并组织党员群众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帮助转移重要财物。赖华明握着温国煌的手说道:“有军人在我们很安心”。


防汛期间,清流还涌现出多名担当尽责的兵支书,沙芜乡铁石村第一书记黄常曦每天坚持走村入户查看防汛情况,共转移6户12人到安全地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转业军人暨田源乡田口村第一书记凌球生,在防汛一线躬身力行,与村两委干部一同排除安全隐患点23处,转移群众9人,做到排查安全隐患不落一户、转移不漏一人;灵地镇姚坊村兵支书黄光耀昼夜不歇,紧盯过水线,诠释了退伍军人的“刚”与“韧”;灵地镇瑞云社区兵支书李常斌冲在一线,转移安置受灾人员及物资,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他们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在风雨中,用责任与担当定义“兵支书”;在灾情前,用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虽满身泥泞,却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清流县赖坊镇姚家村兵支书组织村干部疏通道路


永安市


永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防汛单位之一,第一时间深入受灾民众家中了解受灾情况,关心受灾民众安危,开展劝导受灾民众转移工作,联合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各地退役军人迅速投入到相关抢险救灾行动。洪田镇退伍军人开展路面清理、财产转移、人员疏散、紧急救援、灾后重建等工作,共出动退役军人20人,转移群众67人,帮助转移群众财产2次,疏通道路4处,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在小陶镇和青水畲族乡退役军人、现役军人们,立足各自岗位,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兑现庄严承诺,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筑成一道抗灾救灾的钢铁长城。


永安市洪田镇退伍军人开展路面清理


建宁县


建宁县靖安村邱家地多处联排房屋因连日降雨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冲击致使房屋结构受损,有随时坍塌的风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组织挂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挂包村查看灾情,与村干部一起商讨应急处置措施,给受到灾害影响,存在风险隐患的9户39位村民开展思想工作,陆续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区。


建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挂包干部实地查看受灾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