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裂变跃升●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十一)两基地旨在打造文化艺术国际交流新窗口

发布时间:2022-06-20 16:2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中国网讯 6月18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福建省顺昌县人民政府主办,中新国京(福建)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基地成立暨中国网基地项目落地仪式在福建顺昌举行。仪式上中国网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网书画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金明向与会人员介绍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


▲中国网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网书画院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金明介绍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


全文如下:


尊敬的南平市领导、谷国海县长、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谢金明。


今天,“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在顺昌成立,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活动。两大产业基地的落成,是中国网基地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文化强国”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通过数字技术让文化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向世界传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在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中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全面发展是我们党推进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任务。未来,“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和“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将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通过文化与区块链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带动文化数字藏品新经济,将文化产业数字化,用科技赋能文化业态创新发展,为顺昌县的数字经济工作,及文化产业发展增砖添瓦。


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是中国网基地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将信息服务业与艺术场景化运用IP赋能,实现年轻态数字产业品牌的有效转化。


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将开展全链条、全场景、全要素的数字文化创新工作,并引导数字文创、数字版权、数字时尚、数字艺术、虚拟人、虚拟世界与现实交互产业等相关领域合理有序发展,为优秀的数字文创提供版权数字化开发、流转鉴证等服务。


在数字经济的推动下,中国网文化科技数字产业基地将以传统文化为核心,融合中央媒体背景及顺昌本地特色,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及文化艺术国际交流新窗口;并联合推进知识产权数字服务与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中国文化的数字化、资本化、产业化和大众化。

 

从古至今,人们的无限追求与执着信仰,都体现在各类巧夺天工的艺术品上,代表着每一历史时期的精神面貌,也展现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及审美情趣。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是中国网基地文化板块中的重要项目,将集雕塑、文物、文化珍品等艺术形态于一体,打造文化旅游胜地等产业集群,汇聚国内外知名雕塑艺术家及雕塑机构组织,通过展现优秀的雕塑艺术品和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历史积淀,彰显与时俱进的时代魅力。


福建拥有历史悠久的雕塑基因,顺昌县合掌岩的石雕艺术群更是借鉴并吸收各大石窟精髓,是现代石窟艺术的集成,融合了南北两派的石雕技法,既有北派的雄浑大气,也有南派的精细雕琢,尊尊佛像雕刻精细,栩栩如生与山体浑然天成,叹为奇观。万佛石窟高超的石雕技艺将传统石窟佛像演绎到极致。


今天,我们在拥有高超石雕技艺的福建省顺昌县成立中国网雕塑产业基地,除了能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丰富的素材和资源外,也将不断提升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代传承,永久赓续,更好地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与发展!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