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领域研究>

CRISPR疗法或致遗传物质大幅损失

发布时间:2022-07-26 13:51:55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张梦然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分裂细胞中的染色体分离。细胞骨架用红色描绘,DNA用蓝色描绘,标记分裂细胞的蛋白质用绿色描绘。

图片来源:本·戴维实验室/特拉维夫大学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最新研究确定了使用CRISPR疗法的风险。在调查CRISPR技术对T细胞(免疫系统的白细胞)的影响时,研究人员检测到高达10%的遗传物质损失。研究人员解释说,这种损失会导致基因组不稳定,从而可能导致癌症。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自然·生物技术》上。


CRISPR技术是在某些位置切割DNA序列以删除不需要的片段,或交替修复和插入有益片段。大约10年前开发的这项技术此前被证明在治疗癌症、肝病、遗传综合征等一系列疾病方面非常有效。


2020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获批使用CRISPR的临床试验,当时研究人员将该方法应用于T细胞。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试图检查CRISPR疗法的益处是否可能被切割所产生的风险所抵消,他们假设,断裂的DNA并不总是能够恢复。


人体细胞中的基因组经常由于自然原因而断裂,但通常能够自我修复,不会造成任何伤害。但有时会有某个染色体无法反弹,会破坏基因组的稳定性,这种情况常在癌细胞中看到。因此极端情况下,切割DNA用以治癌的CRISPR疗法,实际上可能会促进恶性肿瘤的发生。


为了检查潜在损害的程度,研究人员重复了2020年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实验,在完全相同的位置(染色体2、7和14号)切割T细胞的基因组。


他们使用单细胞RNA测序技术分别分析并测量每个细胞中每个染色体的表达水平。通过这种方式,在一些细胞中检测到遗传物质的显著损失。


研究发现,造成损伤差异的原因是每一个染色体上切割的确切位置。结果表明,超过9%的使用CRISPR技术进行基因编辑的T细胞,丢失了大量的遗传物质。这种损失会导致基因组的不稳定,可能会促进癌症的发生。


基于此项发现,研究人员警告说,在使用CRISPR疗法时应格外小心。他们为特定的医疗程序提出了替代的、风险较小的方法,并建议进一步研究两种潜在解决方案:减少受损细胞的产生,或识别受损细胞并在将材料施用于患者之前将其去除。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