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环境资源>

福建省宁化县政协“委员河长”协同治水:写好水文章 答好生态卷

发布时间:2022-08-25 11:03: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今年以来,福建省宁化县政协、河长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合力共为,广大“委员河长”认真履职、积极探索,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为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添助力、作贡献。


延展范围促问水全域化。根据全县主河长度、流域面积、饮用水源、湖库、水资源总量等情况,进一步壮大“委员河长”队伍,组成巡河问水“大军”,全县“委员河长”人数由7人增至29人,为持续深化“委员河长”工作提供了坚强的队伍保障。同时,在原有河流全覆盖管理的前提下,将县域内城镇集中饮用水源地、中小型水库、湖泊等全部纳入“委员河长”“巡河问水”范围,有力促进了全县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


激发热情促巡河常态化。全体“委员河长”履职热情高涨,自发推荐5名市级“委员河长”为我县5条流域片区牵头队长,分片区自发组织流域辖区河长办、“委员河长”积极开展常态化巡河护水,切实当好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监督员。今年来,29名“委员河长”共巡河近800人次,里程超过1800公里,巡河时长超过700小时。


创新方式促建议合理化。进一步建立完善“看、查、巡、访、办、督、回”七步工作法,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集体巡河督查活动,根据巡河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巡河调研4次、工作培训会3场,提出合理化建议40余条,提交有关河道整治及水生态环境提升的提案和社情民意6篇,推动解决各类问题50余件,有力提升了水生态环境质量。


健全机制促履职长效化。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将“委员河长”工作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加分项目之一。制定《2022年乡镇支持政协工作考评细则》,将乡镇支持“委员河长”履职,推动“委员河长”巡河发现问题的督查整改,列为各乡镇年终综合考评内容。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