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未来之星>成长数据库>

开学首日,健康教育专家课九江市县乡村学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9-02 10:51: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9月1日,江西九江市全市2359所中、小学、幼儿园18000间教室86万学生,均可以在“健康九江APP”免费下载阅读“中小学健康教育教案”,通过九江教育云平台,分别根据学生健康需求,收看了由九江市直医院医疗专家讲授的45节九江健康教育课程。


修水何市中心小学学生在听医疗专家近视防控课。


在修水偏远山区何市镇中心小学,学生许思颖说:“通过视频课,我们听到了九江医疗专家的健康课,课讲得很全面细致,真好!”校长卢英华说:“中小学健康教育视频课解决学校健康教师不足的瓶颈,提高了健康教育质量。”


为保障学生体质健康,教育部《中小学生健康发展纲要》从一年级到高三按照五个层级,提出健康生活方式、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传染病、紧急救助五大课程体系。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健康教育课程质量,健康九江办、九江市卫生健康委、九江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卫教融合,创新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市卫生健康委下属 7家市直医院、6大学科、100余医务人员本着公益志愿精神,按照市教育部门健康教育教学需求,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完成了5个层级45节健康教育课程的撰写和视频课的拍摄。


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急传科科长徐焕新是中小学传染病防控课程健康教育领衔人,他带领团队编写了“学校新冠肺炎应急处置”的教案和录制视频课。他介绍:“健康教育领衔人都是各专业科室主任、主任医师。这次的课案编写工作,医疗专家和教育专家充分沟通,让健康教育课程既专业又符合儿童、青少年教学的要求,并通过录制视频课,提升了医疗专家开展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开学之际,通过疾控专家在九江教育云平台讲学校疫情防控课程,学校教师及时指导学生做好落实,使学校的疫情防控在开学第一天就可以做到全覆盖。”


双峰小学学生在开学典礼上听医疗专家疫情防控视频课。


市双峰小学大队辅导员夏卢琴表示:“学校以前是请医疗专家进校园讲健康教育课,现在通过医疗专家的线上授课和学校健康教育教师现场教学互动,不仅节约了医疗专家进校园的时间,而且课程丰富,有利于全面推进学生养成良好健康习惯,预防疾病,促进心理健康,做好青春期保健和掌握安全应急知识,提高了学校教学质量。”(童颖冰、刘志杰 /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