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

祖孙三代从军 坚守军人本色

发布时间:2022-09-05 14:5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从1960年到2022年,跨越近大半个世纪的岁月长河,曾辉一家三代人先后接力参军。一身戎装,承载着这个家庭参军报国的执着,也默默传递着生生不息的爱国情怀。



祖父:永葆军人风采


今年83岁的曾纪生,走起路来仍是昂首挺胸,一股军人风范。1960年3月参军入伍、1963年9月退伍。讲起战争年代的事,老人家记忆犹新。尽管退伍50余年,但他一直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积极进取、吃苦耐劳,用实际行动践行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有国才有家,我们要积极投身国防事业,要到部队锻炼自己。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争取在部队立功受奖,为家庭争光,为家乡争光,尽己所能为国家多作贡献。”曾纪生这样教育后辈。


父亲: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时光荏苒,岁月交替。在祖父的影响和带动下,曾辉的父亲曾华1991年12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担任冲锋枪手,历任班长、副班长、战士,荣获嘉奖5次、个人三等功1次,并被评为“训练尖子”带出一个三等功班和优秀“四会”教练员。


“作为一名军人,在部队就是要服从指挥、苦练技能、报效国家。退伍后更要保持军人本色,吃苦耐劳,踏实苦干,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曾华说。1995年12月退伍后,他继续发扬军人本色,2012年当选黄新村大布江小组长、2021年12月当选泉上镇人大代表、2022年7月任命黄新村河长巡视员,努力为家乡的发展和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曾辉:五年从军经历磨砺自己


曾辉是听着爷爷和父亲的军旅故事成长起来的,耳濡目染的成长经历,延续了他对国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也让他十分向往军营。2017年,曾辉在家人的支持下,如愿加入武警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狙击手。


“到部队后被分配到侦查狙击这块,起初对高强度的训练有些不适应,现在回想起当年的训练情形,依然觉得‘十分艰辛’,但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义务兵服役时间为两年,最终又多待了三年,退伍时更多的是不舍”。曾辉说,“五年的从军经历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帮助很大,在思想、心态上很端正,在部队里总想着给国家、群众做些贡献,退伍后也是如此。我将会继续保持和发扬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退伍不褪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争取再立新功。”


三个不同年代的男人,都选择进入军营磨炼,为祖国流血流汗,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如今的和平盛世,这是一段超过半个世纪的家国情怀的血脉传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仰,用奉献、坚守和奋斗传递着军人的精神。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