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税眼看发展:陶瓷遇上电池 “税”力量助推绿色能源应用

发布时间:2022-09-07 14:3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亮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陶瓷也能用来造电池?这话乍一听像是天方夜谭。然而,就是这种超越人们传统认知的新生代电池,正在逐步发展成熟,慢慢走进公众视野。


在联合国清洁技术与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国际示范城市——德阳,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刚刚在这里落下帷幕。会上,国内首个百千瓦级的大功率陶瓷燃料电池示范应用正式亮相,它拥有超100千瓦的容量、高达64.1%的发电效率、可连续3000小时并网发电。


世界舞台的亮相,让陶瓷燃料电池又一次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那么陶瓷燃料电池是个啥?陶瓷和电池究竟是如何碰出火花的?据了解,陶瓷燃料电池属于第三代燃料电池,是一种在中高温下直接将储存在燃料和氧化剂中的化学能高效、环境友好地转化成电能的全固态化学发电装置。简而言之,这种电池广泛采用陶瓷材料作为电解质、阴极和阳极,是全固态结构电池。


陶瓷燃料电池的好处也显而易见,其发电效率高达65%、热电联供效率高达90%以上,能降低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为,陶瓷燃料电池实现了对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能源。

(税务干部走进企业了解缓税资金使用情况)


作为国内核心陶瓷零部件的关键供应商,三环集团陶瓷燃料电池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集团旗下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自入驻德阳经开区后,公司在70个工作日内就实现了氧化铝陶瓷基板的投产,159天就完成了陶瓷封装基座的投产,目前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


新领域的探索需要政策的大力支持。“一路走来,税收政策的不断叠加,为我们实现技术突破,在清洁能源领域推出中国制造撑直了腰杆、鼓足了干劲。越来越贴心的税收服务,也让我们能更加放心大胆搞研发,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可城说道。


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提升,让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享受到了实在的优惠。2021年,该公司累计加计扣除15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产品从研发到投产,是一个漫长、高投入的过程,充裕的现金流显得尤为重要。”公司财务部高级经理边朋涛说,“去年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方面,我们相当于收到了一笔近400万元的税收红包。”

(企业人员向税务干部介绍陶瓷燃料电池创新研发情况)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当地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画像”,通过电话、短信、征纳互动平台等渠道,向企业推送适合的税费支持政策,确保企业应知尽知;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到企业实地走访,详细讲解政策,辅导企业及时、正确享受,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极大缓解了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的资金压力,有效增加了企业现金流。截至目前,德阳三环科技有限公司已享受了制造业中小微缓缴1400余万元。董事长郑可城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预计2025年,我们将建成一个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产业园。好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可以说是加速推进了我们的发展计划。产业园建成后也将带动当地更多的就业。”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好支持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持续做优纳税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辅导,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助力清洁能源企业研发升级,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税务力量。(文 王亮,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