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中国网基地+中国文交所(香港)让文化成为现代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2-10-11 12:28: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传承文化,对乡村来讲,可以感受风土人情,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延续文化,对城市来讲,可以找回历史记忆,体现城市精神,提升城市品位!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今天,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一座座历史悠久、充满神韵的城市,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当前,许多城市都在对老旧城区进行有机更新。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中国网基地+中国文交所(香港)助力地方政府,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城市的整体发展战略,摸清底数、规划先行,推动城市更新与保护融合发展。


中国网基地

紧抓特色文化资源 传承城市文脉


以文化铸魂赋能城市更新。城市有机更新,不仅需要塑形,而且需要铸魂。城市的历史背景、文化遗存体现出特有的文化精神内涵,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应当契合现代城市需求,植入文化精神,加强城市文化精神的引领作用。保护传承城市文脉,让城市更有“文化韵味”。


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中国网基地)在各地落地后,将以文化赋能城市更新,帮助不同地区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不断生成自己的城市文化之魂。中国网基地将通过深入推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新业态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涵养历史底蕴,延续文化根脉,助力城市更新,促进文化与城市融合。


中国文交所(香港)

盘活文化生产要素 打造文化城市


作为文化及相关产品产权交易的主要场所,中国文交所(香港)发挥了文化生产要素流转和交易的综合性职能。特别是中国文交所(香港)以数字技术和数字平台为主线整合文化资产新形态,已成为文化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城市发展,数字化也赋予了新动力。城市文化铸魂要以数字化为创新动力。伴随着数字化浪潮迭起,AR、AI、5G时代到来,数字技术不断向各个领域广泛渗透融合、迭代升级。中国文交所(香港)在中国网基地的支持下,积极拓展数字化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激发一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动能,加快推动文化行业数字化发展,并促进文化产业与前沿科技、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


在城市有机更新中,中国网基地和中国文交所(香港)坚持文化润城,帮助不同城市实现从“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的转变,相信一大批历史文化名城在保留历史原貌的同时,实现高质量,现代化的历史转型,让更多老城既留住乡愁,又焕发新容颜。


 
分享到:
0